交46万房款两年未入住 开发商退房却开空头支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交46万房款两年未入住 开发商退房却开空头支票
2009年08月10日 10:3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46万房款两年多没住进新房

  事发开发区西雅图海洋之星楼盘履行退房协议,开发商给张空头支票

  全额交纳了46万余元购房款,却迟迟不能入住,时至今日开发商延期交房时间已达两年之久。业主马先生说,他多次去找开发商大连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和退房协议,但对方一直没有履行协议内容。和马先生一样遭遇延期交房的业主还有多户。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西雅图海洋之星(以下简称海洋之星)楼盘至今仍未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目前开发商尚欠施工单位一定款项,致使收尾工程无法进行。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买房 全额付款遭遇延期交房

  海洋之星小区位于开发区南坨海边。2006年11月,马先生和妹妹一起向开发商交纳了464789元的全额购房款,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协议,协议中约定开发商向购房者交房的最晚日期为2007年5月1日。“2007年初,我就看出来该小区很难如期交工了,工程进展速度很慢。 ”马先生介绍,2007年4月,他和售楼处经理进行了第一次接触。2007年5月1日交房的日期到了,但基本处于停工状态的楼盘根本无法入住,更主要的是开发商没拿到相关部门的验收许可。

  协议 承诺付违约金并签补充协议

  于是,马先生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马先生称,经过一年多不下10次的交涉,双方于2008年11月17日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协议中约定:甲方(开发商)承诺2009年5月1日前将具备所有交屋条件的房屋交与乙方(马先生),逾期交房违约金按全部房款(464789元)的日万分之一计算,起始日为2007年5月1日;若甲方仍不能兑现承诺,乙方有权选择退房,若乙方选择退房,甲方除支付逾期违约金外,另外赔偿乙方总房款百分之五的违约金。若乙方不退房,甲方逾期的违约金按总房款的日万分之二计算,直至交付使用。

  签了补充协议后,马先生松了一口气,但事情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退房 开发商开空头支票打发业主

  转眼间到了今年5月1日,但该小区仍没有通过竣工验收,软硬件均不具备商住条件,马先生的房子自然也就无法入住。几经交涉,双方于2009年6月9日又达成了退房协议。

  协议中约定,2009年7月13日之前,甲方向乙方支付5万余元的违约金,在7月31日之前一次性将房款支付给乙方。同时,协议中还约定了如果甲方再次违约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7月13日,马先生找到开发商时,对方称再拖延两天。7月15日,开发商向马先生给付了一张延期支票,让马先生7月24日到银行转存。但27日马先生到银行转存时却发现,对方给付的这张支票竟是张空头支票。这让马先生十分恼怒。

  真相 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进展受阻

  马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多来,他每次找到开发商,接待他的人态度都比较积极,多次保证、承诺,但每次到最后都兑现不了。几天前,记者来到海洋之星小区,马先生所说的那栋楼仍然闲置,售楼处里只有一位售楼小姐,她说售楼处也将撤掉,一切问题由物业公司接管。

  随后,记者与该楼盘销售经理丛某取得联系,丛某称目前项目的确遇到了资金方面的麻烦,因为欠施工单位一些款项,所以收尾工程迟迟无法进行下去。现在还有几个验收项目没有进行,竣工验收备案证也没有拿到。

  丛经理同时表示,“老板”现在正在想办法运作资金,和马先生之间的纠纷很快就会解决,“我们一定会按合同办事,该开发商承担的违约责任一定会承担。 ”但昨天记者从马先生处了解到,此事目前仍无实质性进展。

  进展

  业主准备通过司法程序维权

  近日,马先生越来越觉得开发商三番五次地失信于他,已经不能再让他相信了。记者和丛经理接触时,他告诉记者还有几家业主也同样遭遇了和马先生一样的问题,他们基本都解决了。昨天,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目前还有多家业主仍然面临着和马先生一样的问题,

  于是马先生等人想到了利用司法渠道解决这件事。并有律师建议,鉴于这种情况应立即向法院起诉,为了确保退房后相关款项的顺利收回,在起诉时应对开发商的财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我们这钱挣的也不容易,交给他们2年多了,我现在还得去租房子办公,这不仅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更重要的是这种局面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马先生面对记者时叫苦连天。

  现状

  房地产开发监管将越来越严

  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大连市的楼市从总的方面来看还是比较健康的,从几年前的房市火爆,到金融危机时的低迷,再到近期的楼市回暖,除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外,大连市相关监管部门对大连楼市尤其是开发商的监管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2004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开发商资金来源进行规范,导致部分开发商资金来源受到限制,项目运作出现困难。尤其是那些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的开发商来说,国家对房地产开发的监管制度将越来越规范,规避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所以他们未来的日子将很难过。 (记者孙胜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