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大怪:上千新房成危房 责任主体难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贵州一大怪:上千新房成危房 责任主体难查
2009年08月21日 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的1080多户村民,花光积蓄、欠下外债、甚至贷款建的新房尚未入住就成了危房。一些建房户说:老房子已经拆了,新房又无法住。

  千余栋农民新居竟成“豆腐渣”工程

  黄平县上塘乡岔河村潘忠国、吴治连夫妻在宁波打工十多年,积攒近20万元,2008年他们决定回老家盖新房。今年2月,在新房即将完工时,潘忠国发现事情不妙:房子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记者在潘忠国家看到,这是一栋三层楼房,外墙瓷砖有部分已脱落,楼顶围墙严重倾斜;内墙粉刷层出现多处大面积脱落,露出了里面砖砌的墙体,没有脱落的部分布满了水平裂纹。记者随手拾起一块脱落的水泥砂浆,一捏就碎。

  潘忠国说,“一家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没想到却建了这么个豆腐渣,还有人工费没开呢!”为了建这栋三层楼房,他不仅把家里所有的积蓄全部投进去,还向亲戚朋友借了10万元,向信用社贷款4万元。

  潘忠国起初把怨气撒到包工头上塘乡碗厂村村民吴老发身上。吴老发猜想可能是所用的水泥出现质量问题。潘忠国又到黄平县质监局反映情况,直到此时他才明白,他家的问题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黄平县质监局局长杨昌文介绍,从今年2月10日接到第一起民房质量投诉后,质监局便成立了调查核实组进行核实。调查结果令人吃惊,黄平县民房质量问题涉及新洲镇、旧洲镇、上塘乡等11个乡镇的136个村1084户,这些民房多为2008年上半年开始修建,下半年陆续完工。

  杨昌文说,民房质量问题主要有:墙体粉刷层出现不规则水平裂纹,部分出现裂缝;楼顶围墙部分起硝(泛霜),粉刷层脱落,砖与砂浆不粘结;部分砌砖的砂浆有裂纹,有的屋面漏水,假楼顶围墙出现倾斜,少部分出现倒塌;少部分楼梯踏步出现裂纹,顶楼混凝土表面起壳,外墙面雨棚与楼顶围墙出现严重分离,外墙瓷砖有开裂现象。

  记者在旧洲镇、上塘乡多个村看到,点缀在山乡之间的一栋栋新房显示了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但这些新房无人居住。村民们说“哪个敢住?”

  责任主体鉴定竟难倒诸多检测机构

  对大面积的新建民房出现质量问题,有关部门查找原因,试图确定责任主体以索赔。

  据了解,民房建设使用的主要建材有四种:水泥、钢筋、砖和砂。出现问题的民房使用了不同企业生产的钢筋、砂和砖,但均使用黄平县舞阳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泥。舞阳水泥有限公司是黄平县惟一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在被投诉之前,舞阳水泥在黄平市场上占有绝对份额。

  贵州省建材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一份报告称“民房建筑质量问题的原因复杂,涉及多方面因素,如所用建筑材料、施工、混凝土配合比等。由于民房建设时间跨度大,情况复杂,有关建材产品已不具备质量鉴定条件。”

  贵州省质监局质监处副处长熊欢咏说,由于水泥产品较为特殊,打成砼后已改变其原本特性,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从使用后的混凝土中、墙体表面等部位提取的混凝土块已不能检测出使用前该水泥是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贵州省质监局曾向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求助,但该中心仅能对建造房屋所用的原材料(未盖成房屋之前的材料)进行检验,无法对已建成成品房屋的建筑材料进行检验。

  技术鉴定有困难,质检部门的质量检验记录如何呢?熊欢咏说,省质监局对舞阳水泥的两次质量检验均为合格。档案资料显示:这家公司2008年7月至12月的出厂检验和对比检验均为“合格”。出厂检验为出厂前的厂家自检,对比检验为每两月一次送省质检站检验。

  为继续追查责任主体,黄平县又委托贵州省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在黄平县一家宾馆为老百姓进行答疑,他们给出的答案是,墙体大面积开裂主要是使用的页岩砖内硫酸盐含量较高,造成砖的盐析引起的;施工质量存在的一些问题是产生裂缝的辅因。

  对于砖的硫酸盐含量较高问题,检测中心专家和黔东南州质检局专家认为,虽然这是造成墙体开裂的主要原因,但由于国家缺乏相应的质量标准,因此不能鉴定为砖是不合格产品。

  县委三方救助方案部分群众不接受

  对于检测中心的这次答疑,建房户极其不满。旧洲镇东门村村民王朝辉说,水泥合不合格没法检验了,不能向水泥厂索赔;砖的硫酸盐含量高,有问题,但是没有相关标准,不能说不合格,也就不能向砖厂索赔。

  王朝辉说,“要么没法检验,要么就算有问题不能说不合格,就剩下老百姓自己承担责任吗?”

  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疑问:如果是个别人家房子出现问题,有可能是施工工艺等问题,但不可能是11个乡镇的1000多户都是如此,不可能这么多建工师傅,在同一时间段都出现技术问题吧?

  王朝辉1993年起在外打工,一直从事建筑业,2004年起在家乡当起建筑包工头,他说“建了多年的房子,都没出现过问题,现在给自己家建房倒出现了问题,我不可能给自己家建房偷工减料吧?”

  当地村民提到,同期修建的黄平县旧洲镇法庭大楼也出现了质量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三层大楼的墙体出现多处裂缝,楼前台阶也有垮塌迹象。据了解,这栋大楼耗资50万元,有关部门并没有为这栋大楼的质量问题进行检测。

  旧洲镇党委副书记吴涛介绍,旧洲镇法庭大楼纳入了贵州省基层法庭建设工程,由贵州省高院统一设计,由黔东南州建筑总公司承建,工程建设所用的也是黄平水泥。

  黄平县委书记吴克说,黄平县民房质量问题原因查找工作已告一段落,下一步研究维修方案。维修费用将从三个来源筹集:政府救助、百姓自筹、建材生产企业救助。

  但一些建房户不愿接受这种安排。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