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装地暖楼下屋顶渗水 专家:楼下住户可索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上装地暖楼下屋顶渗水 专家:楼下住户可索赔
2009年09月01日 14: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海曙区的应女士给自家的新房子安上了地暖。刚装上不久,楼下孙先生还未装修的屋顶就开始渗水,石灰直往下掉。

  “是不是楼上人家的地暖造成自家屋顶漏水呢?”40多天来,孙先生找应女士和小区物业协商,可至今没得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眼看新买的房子因为渗水而不能装修,着急的孙先生求助本报热线。

  新房屋顶出现大面积渗水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孙先生的新居——海曙区东方威尼斯小区二期26号4楼。

  孙先生说,房子自去年10月交付以来一直闲置着。一个半月前,他们夫妇俩计划装修新房子,以便在过年前能入住,可是发现新房屋顶出现了大面积的渗水。

  “主卧顶上出现了一条宽50厘米、长4米左右的渗水带,面积超过2平方米,石灰也脱落了。”孙先生痛心地说:“卫生间和其他房间也有不同面积的渗水,装修计划不得不暂停。”

  孙先生认为,屋顶渗水可能是因为两个月前,楼上应女士家装了地暖。

  楼上居民坚称

  不是地暖惹的祸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应女士以及给应女士家装地暖的吴先生。

  应女士说,新房在装完地暖后一直没有使用,整个地暖设备也采取了隔热、防水措施,装完以后还进行了空压测试,未出现异常,因此楼下渗水问题不可能是因为地暖引起的。

  装地暖的吴先生说,地暖设备安装完后,会浇上一种特制水泥,含水比例高于普通水泥;装完地暖后还铺了高密度的瓷砖,也许是前段时间天气潮湿,水泥凝固时水汽无法向上蒸发,可能渗漏到楼下孙先生家。

  专家表示

  楼下居民有权索赔

  那么,该如何解决渗水问题呢?

  应女士认为,自家装地暖并不违反有关规定,不存在过错,孙先生家屋顶的渗水只能说明房子的质量有问题,得找房产公司。

  东方威尼斯小区二期的开发商宁波富邦房产工程部倪经理说,房子交付前已经进行了验房,应女士还在合同上签了字,因此公司没有赔偿责任。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宁波大学法学院吕仕法教授,他表示,这事涉及到相邻权及物权保护。根据《民法通则》及《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一方因房屋装修而造成相邻方渗漏或结构损坏等影响的,相邻方有权要求及时修补、加固,并赔偿相应损失。

  宁波市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综合科陈科长说,房子在建造中有一定标准,施工单位承担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保修义务,但是因自身装修造成的破坏,一般由自己承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