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擅改规划未补交地价 业主10年拿不到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擅改规划未补交地价 业主10年拿不到证
2009年09月21日 15:5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子买了10年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很多业主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差都把房子出租搬了出去,剩下我们几户老业主眼睁睁看着家园变成这样,真是心痛。”日前市民魏女士向本报投诉清水河清苑花园种种疑难杂症。

  业主:小区脏乱差

  提起小区的这些老毛病,魏女士一肚子怨气:“孩子上学的路是烂的,我们上班的路是烂的,去菜市场的路还是烂的;消防栓箱已破损多时,一直没人理会;一到晚上院子里就塞满了车,别说消防车,就是一个人,要通过院子也很麻烦。”

  这些还都是小事,最要命的是房子买了10年,因为开发商私自改变用途,业主们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房子想卖都卖不出去。由于小区环境差,很多业主纷纷搬了出去,将房子出租。目前小区里住的人鱼龙混杂,很多租客不懂得爱惜,小区的环境越发地脏乱,这让少数几户在这里住了10多年的老业主非常心疼。

  走访:情况很糟糕

  接到魏女士的投诉后,记者来到清苑花园。小区门前是一条泥路,积满了雨水。走进小区,本来就不宽敞的消防通道上停满了轿车。小区一楼底层被隔成一间一间的小商铺,对外营业。

  在小区里转上一圈,楼道的消防栓箱绝大部分多已损坏,有的没有了消防卷盘,有的没有了消防水带和水枪,还有的连玻璃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消防栓和报警器。另外,不少消防栓箱还积满了垃圾。走廊里面处处是污迹,散发着让人恶心的味道。

  管理处:遗留问题很头疼

  管理处曾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及消防栓箱的维修,曾主任告诉记者,清苑花园是七八年前移交鹏雁物业有限公司管理的,按规定,清苑花园的开发商应该从销售成本中提留2%作为本体维修基金。但是当时清苑花园还没有成立业委会,开发商就钻了监管漏洞,没有提留维修基金。管理费是按1元/平方米/月收取的,整个花园1个月大约能收到1.5万元管理费,日常开支都不够用,每年要亏损5万元以上,去年的亏损达到15万元。所以消防栓箱的维修很难顾及。他表示,去年6月,管理处向居委会申请了老住宅区改造的立项,居委会也已经批准,但改造工程现在还没有开展。

  对于居民们最为关心的房产证问题,曾主任无奈地说,当初开发商把一楼底层的架空层改建成商铺,导致国土部门不给办房产证。管理处对此也无可奈何。

  探讨:业主何时能拿证?

  小区面临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日前,记者联系到了清水河社区工作站和深圳市产权登记中心。得悉,由于当初开发商存在超建行为,需补交地价才能办理初始登记,但开发商一直没有补交地价,所以到现在仍没有办理初始登记,业主自然也办不了房产证。

  根据业主提供的售房合同,小区的开发商是深圳外贸进出口联运公司。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一家同名公司,但对方称公司只做外贸业务,并没有做过房地产开发。而合同上留下的开发商电话是个7位号码,业主们也联系不上开发商。

  找不到开发商,问题该如何解决?国晖律师事务所霍静律师说,可以尝试通过两种途径解决:一是将情况反映到行政主管部门,由他们出面要求开发商积极处理。在向开发商追责的同时,先给业主办理房产证,毕竟过错在开发商,不能因此侵害到业主的利益。另外,业主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开发商延期办证的违约赔偿责任。只要其公司实体还在,法院支持业主的诉求,就可以通过法院冻结财产等手段追回业主的损失。 (本报记者曹颖 杨秋波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