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难产业主闹心 业主自己办到手最多20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证难产业主闹心 业主自己办到手最多20天
2009年10月12日 11:46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房管热线共接到97个咨询、投诉电话,郑州房地产网“局长信箱”收到77封电子邮件,投诉类案件均已转交有关部门解决。上周选取的典型案例是开发商迟迟不给业主办理房产证,其中一个是商品房办证,一个是地下室办证。

  【典型案例】

  房产证“难产”业主很闹心

  郑州市民李先生投诉称,2007年10月,他购买了普庆路北苑小区的房子,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业主们多次跟开发商——郑州台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商,但至今没有结果。李先生希望郑州市房管局帮助协调。

  郑州市民林先生反映,他购买了陇海中路瑞隆小区的房子,入住已3年,房屋的房产证已经发放,但地下室的产权证一直没有办下来。林先生和其他业主购房时,开发商——郑州瑞隆置业有限公司承诺地下室有产权,业主还为地下室交纳了相应的契税和维修基金。林先生希望郑州市房管局给予帮助。

  【核实处理】

  开发商承诺尽快办证

  接到市民投诉后,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联系了这两家开发商,对业主的投诉情况进行核实。

  据了解,北苑小区房产证一直没有办理,一个原因是小区门前路名变更:该小区门前的道路规划名为“同庆路”,道路修通后,于今年4月3日被正式命名为“普庆路”,影响了房产证办理;另一个原因是开发商未交纳维修基金,手续不齐无法办证。

  瑞隆小区地下室办证慢,主要是因为开发商人手不足,忙着给小区商品房办证,忽略了给业主的地下室办证。

  经郑州市房管局协调,这两家开发商都承诺:积极按程序办理,尽快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目前,北苑小区拖欠的维修基金已交纳;本周内,瑞隆小区地下室办证的相关材料就能递交至郑州市房管局房产交易办证中心。

  【提醒】

  有特殊需要的业主可自行办证

  花几十万元买套房,首次购房的普通家庭难免担心上当受骗,而房产证就是业主的“定心丸”,早日拿到早日安心。“为了入郑州户口、孩子上学等特殊原因,着急拿到房产证的购房者,可以到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自行办证,办证时间为20天(自然日)。”郑州市房管局房产交易办证中心法规监察科副科长胡冬梅说,购房者自行办证,前提是小区交房后,开发商已办理了初始登记。不过,办理房产证需提供的材料较多,不着急拿房产证的购房者,最好还是让开发商代办省心。“对于符合办证条件的小区,开发商也要安排专人负责,早日给业主办理、发放房产证”。

  另外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地下室都能办理产权证,一定要在买房时向开发商问清楚。根据最新执行的政策,地下室不能办理预售证,只能待小区交房后,测量并除去人防工程面积后,才能算出地下室面积发放产权证。所以地下室产权证的发放时间,会比房产证要晚一些。

  ·相关链接

  个人购买商品房办理房产证需提交材料

  1.购买人有效身份证件(若为单位,需提交营业执照副本、机构代码证)(出示原件,收复印件);

  2.商品房初始登记证明或商品房产权登记备案证(出示原件,收复印件);

  3.商品房买卖合同(收原件);联机备案的合同需提交备案信息表;

  4.购房发票、契税等购房完税凭证;

  5.维修基金缴存凭证;

  6.房屋分户平面图两份;

  7.郑州市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申请书(在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领取,需开发商盖章);

  8.其他所需证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