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群里的“钉子户”不敢再坚守家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别墅群里的“钉子户”不敢再坚守家园
2009年10月19日 15: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0日傍晚,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本溪采访时看到,如今的张剑一家六口居住在一套安置房里,一室一厅,40多平方米。在这个小房子里,张剑和他的母亲向记者回忆了案发前后的诸多情节,还拿出一份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封面写着“甲方(拆迁人):本溪华厦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乙方(被拆迁人):张志国”。

  张志国是张剑父亲,沉默寡言。这份协议书签下了他的名字,并摁下了他的指印。根据这份协议书,他们放弃了那份曾经坚守过的家园,获得华厦公司一次性补偿50万元,并且保证“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向甲方主张任何诉求及权利,不得再向任何机关上访”。

  50万元,是他们一家人最想要的结果吗?张剑的母亲白艳娇告诉记者,当初张剑一家要求的拆迁补偿是5万元,华厦公司答应给张家的拆迁补偿只有2.8万元。震惊本溪乃至全国的命案发生后,让张家揪心的,不再是补偿问题,而是张剑长达400多天的牢狱之灾。白艳娇说,“孩子能平安放回来,我已经不再想那么多了。”

  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至今仍在坚守家园的人们纷纷冒雨来到张家。他们向记者拿出了厚厚的上访材料,乡亲们被野蛮拆迁的暴徒打得血肉模糊的照片摆了一床。

  七嘴八舌的控诉之后,是一声声的叹气。据他们反映,华厦公司已经放出口风,今年年底之前,要完成对长青社区“钉子户”的拆迁工作,而这一说法,记者也在“山水人家”别墅售楼处以顾客身份咨询时得到证实。

  这些“钉子户”所在的长青社区,原本是平顶山下的一个名叫东兴的山村。1995年,东兴村的土地由“集体所有”被划为“国有”,生产队改称“社区”。村民们并没有享受“农转非”所配套的劳力安置费、超龄劳力养老费和副食补贴,他们依然有自留地和公益林,过着农民的生活。居民们赖以生存的自留地,由于性质上变成了国有土地,拆迁不予补偿。

  “山水人家”别墅区被华厦公司描述为“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随山就势,是一个山、水、人和谐共处,充满生机的住宅小区”。这里有21栋红色屋顶的单体别墅和约30栋联体别墅,每平方米售价7800元。其中的楼王是一栋590平方米的单体别墅,售价550万元,是本溪最昂贵的一栋房子。在赔偿协议尚未达成,政府明令禁止野蛮拆迁的情况下,华厦公司员工的强迫行为,已经成为“钉子户”的噩梦。

  一夜秋雨之后,天气放晴。9月21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华厦公司开发的豪华别墅群——“山水人家”。张剑家的旧宅之上,一幢别墅主体已经完工。有的别墅正在施工,许多别墅已经有业主入住,门前停着轿车。仍然坚守的民房破破烂烂,与别墅群比邻而居,显得很不协调。

  冯玉成老人让记者走进他的窝棚。这个窝棚,搭建在已被华厦员工非法推掉的房屋废墟之上。一台被砸坏的电视机,还在断壁残垣里扔着。冯玉成说,这是他家被砸坏的第二台电视机。

  “昨晚雨水都进屋了,你看看冬天快要来了,我这地方还四处透风。”冯玉成说他已经哭不出来了,建议记者继续往山上走,在这个别墅群所在的小区里,还有更多“被砸得很惨”的人家。(本报记者 宋广辉 王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