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楼时入户没花园" 律师:不符合同要求可解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收楼时入户没花园" 律师:不符合同要求可解除
2009年10月29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小姐最近很郁闷,除了这秋燥的天气外,买房时收楼遇到了货不对板更是困扰她的大问题。“本来是看好户型宣传册上的入户花园才买的楼,但是收楼后却发现入户花园不见了。”关小姐与开发商几经交涉无果只好求助报社。

  入户花园说取消就取消了

  去年7月,关小姐看上了南城鸿福西路某城市花园凯怡庭的一套房子,由于看中的户型已经售罄,售楼员推荐关小姐买隔壁303房户型。据关小姐回忆,当时售楼员说,303房的户型和自己看中的那套是一样的,只是方向反过来而已,一样有入户花园。关小姐在销售人员出示的楼盘户型图册上看到了303户型图,确实也看到了一个入户花园,于是关小姐买下了303号房。

  在办理完签约手续后,关小姐发现认购书上户型图已经没有了入户花园,仅有一个入户玄关。销售人员告诉她:“因为更改规划的原因,这套房子的入户花园取消了,不过入户花园也就一平方米左右,对户型没有影响。”因为已经交了首期款,关小姐跟开发商协商,希望退款退楼,开发商表示不同意,在得到免两年管理费的承诺后,关小姐最后还是签下了买卖合同。

  今年9月,该是收楼的时候了,可关小姐到了自己买的303单位却傻了眼,不仅没有入户花园,连入户玄关也不翼而飞了,责问开发商后,开发商承认是工程部的疏忽。关小姐表示,由于厨房正对着公用走廊,在没有玄关的情况下,厨房显得没有私密性,很不安全。这跟自己当初看到的户型相差较大。

  非封闭阳台变封闭是否有猫腻

  除了没有入户花园,让关小姐生气的还有:合同上写明的非封闭式阳台在收楼时变成了全封闭式阳台。关小姐找到开发商要说法,开发商告诉关小姐,所有的阳台都是封闭式的,关小姐的房子有“封闭式阳台1个,非封闭式阳台0个”。而在关小姐的购房合同上,条款上则写的是“封闭式阳台0个,非封闭式阳台2个”。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封闭式阳台跟非封闭式的阳台在面积测算上有明显的不同,非封闭式阳台是算一半建筑面积的,即一半面积是属于业主购买算进房价的,而另一半面积则是不算在价格之内的,封闭式阳台是全算面积的。关小姐怀疑开发商之所以把非封闭的阳台变成了封闭式的阳台,有可能是自己的房屋面积不够。

  关小姐表示,自己或将找专业公司对面积进行测绘。

  -律师说法

  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向开元律师认为,像关小姐这样的情况,非封闭式阳台变成了全封闭式阳台,入户玄关不见了,这些是属于交楼标准与购房合同约定不同,业主可以以开发商违约为由要求解除合同,或者向开发商要求一定的经济赔偿。

  此外,据介绍,认购书是没有法律效应的,如果业主在购房时发现认购书上的户型与自己要求不符合,是完全可以要求退回订金的。

  记者 姜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