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水景被物业暗租 养鱼水费原是业主公摊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区水景被物业暗租 养鱼水费原是业主公摊的
2009年11月06日 14: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在“扬子晚饭团”版发帖说,南京集庆门大街某高档小区的水景早已不用,业主却仍收到巨额公摊水费的通知,甚至比自家用的水费还高!昨天,记者赶到该小区,发现水景已被物业悄悄租出去,成了上万条金鱼聚集的“养鱼池”。其实,南京有不少小区的物业一直用“公摊水费”的名义,违规收取并不存在的水景费用。业内人士透露,公摊水费都是由物业“代收”的,再到自来水公司交费,发票上的数字一目了然,但是物业往往不给业主看发票,房产部门应出台一个强制规定:物业收取公摊水费时,应先公示自来水公司的发票。

  业主发帖 公摊水费比自家水费还高

  “见过公摊水费比家里的还高吗?”昨天,网友“曾经帅哥过”在西祠讨论版“扬子晚饭团”上发帖说,他住在集庆门大街某高档小区。最近,物管在门口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一条消息,催促业主赶紧去交公摊水费。一提起这事,“曾经帅哥过”就生气。去年他交过一次公摊水费,比自家的水费还高。当时他就觉得不对劲,本以为是偶然现象,结果今年物业又这样。记者在该网友处看到一张物管的“欠款通知”,是从2008年1月份到2009年6月份的水费:432块5角。

  “这么高的水费肯定来自我们小区的水景,那两个景观池经常需要换水,里面养着很多金鱼”。“曾经帅哥过”告诉记者,他自从2006年搬进小区,就发现景观池不正常。“偶尔才开一次,后来就干脆不开放了,养上了密密麻麻的金鱼”。刚开始,保安在为金鱼换水,业主们还以为这个水池是给小区孩子玩的。后来才发现,这个水池其实是被物业租了出去。这里面所有的金鱼都属于一个卖鱼的老板。

  另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听说那个鱼老板是夫子庙市场的,租金不清楚,但光换水这一项费用,就要每年5000元,让保安帮他换水,免得鱼死掉。”除此之外,还有保安帮老板看着池子,免得有人偷金鱼。小区里的业主认为,既然水景已经租了出去,业主就不应为此承担巨额的公摊水费。但是苦于无证据,也不知道怎么查出真相,“难道我们去查物业的账目吗?”

  记者探访 三名保安严管金鱼池

  记者先假扮买鱼的,来到这家小区门口,向保安询问哪里有金鱼池,说是为家里的小池子买些金鱼。保安一开始很警惕地说不知道,记者掏出电话,装作打给“一个家住此小区的朋友”,很疑惑地问对方,“你说的这个小区没有卖鱼的啊,我急需几百条金鱼呢,现在怎么办啊?”保安听了赶紧说,“这边这边,坐在花坛上的那个老头,就是卖鱼的。”记者讶异地看了他一眼,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记者跟着保安走进小区,发现在小区里有两个景观池,一边是养小金鱼的,另一边养体型较大的金鱼。有全身红的、黑的、白的、花的、红头的,密密麻麻的少说也有上万条了,场面相当壮观。在记者和老板套近乎的时候,三名保安一直在附近走来走去地望风。记者笑笑,“你这里还有人帮你看着鱼池啊?”老板说,“是的哎,怕有人偷鱼!”记者问,“大白天还有人偷?”老板说,“不是的,主要是怕晚上偷”。

  记者问老板鱼是怎么卖的,他说,这边池里最大的100块,那边池里小的都是一块,便宜得很呢。记者做出要砍价的架势,问老板,“算便宜点吧。你这么多鱼,卖得掉吗?”老板说,“哎!怎么卖不掉啊,生意好得很!明天还有个老板说要买几百条回去呢”。记者假装半信半疑地说,“这鱼我如果买回去,死了可要找你哦”。老板摇摇手说,“不会的,死一条送一条,我就住在这里,天天在的,放心吧”。

  业界支招 应强制物业公示水费发票

  “不稀奇啊,现在不少小区的水景都废弃不用了,是普遍问题。不过,像这样变废为宝的倒真不多”。南京某物业公司的老总向记者透露,小区水景是开发商卖房子时的附属设施,即使不赚钱也是应该开放的。但是,小区水景废弃多半和利益有关,“水景本身不收费,而水费也是代自来水公司收的”。这样一来,物业开放水景没有任何好处,而且清理水景用水的费用,还不好算进公摊水费。

  如果水池能租出去养鱼,既能看起来赏心悦目,又能给小区里的孩子玩,还能将租金交给业委会,用以补贴一部分公摊开支,就肯定是一件三全其美的事。记者也确实在小区里看到有业主带着孩子,趴在池边给金鱼喂食。有了金鱼的水池,与单纯的水景比起来,有了更多的生机。

  但是,物业不仅私吞了租金,还继续以水景的名义向业主收费,那就肯定是违规了。“这个数目肯定是不正常的,再高档的小区,公摊水费每年最多也就四五十块钱”。他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看发票呗,上面的金额一目了然”。据悉,水费都是由物业“代收”的,物业再到自来水公司交费。比如自来水公司测出公摊水费是1万元,物业来交1万元,就只能拿到1万元的发票。若有500户,平均一算,就是每户20元。

  “让业委会去要发票,或者让房产局去查发票,都能算出真正的公摊水费”,这名老总说。但是,这样的手续未免太繁琐。这名老总又建议说,最彻底的办法,就是让南京市房产局下一个文件,强制各小区物业在收取公摊水费时,把自来水公司实际收取的水费发票在橱窗里公开,让业主自己算一算!

  南京还有多少小区的水景明明废弃了,却依然在向业主收取公摊水费?又有多少小区的水景挪作他用,租金却被物管私吞?请登录西祠讨论版“扬子晚饭团”,说出你的遭遇吧,我们将予以追踪报道,并将你的遭遇反映给相关部门。

  本报记者 赵雯  黄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