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旺销助长违规售房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旺销助长违规售房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力度
2009年11月11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旺销助长违规售房

  未拿证先卖房的开发商不占少数,专家建议政府加强监管力度

  11月9日,北京住建委对4家房企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情况下,向购买者收取预订款进行通报。昨日(10日),本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在北京楼市中,上述违规操作的楼盘数量很多。多个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楼市出现许多未取证便收预订款的情况,主要是购房者数量众多,助长了开发商这种违规操作的行为。专家建议,越是在热销的情况下,政府越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除部分国企外,很多房企都未拿证先卖房

  11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对北京华风腾龙房地产开发公司等4家房企的违法行为进行通报。记者获悉,上述四家房企在未获得预售许可证或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情况下,一房二卖或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的费用。

  昨日,多个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目前北京楼市在未取得预售证情况下,向购房者收取类似预订款等之类的情况非常普遍。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10月新开盘的多个楼盘均存在开发商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便以诚意金、排号卡等方式收取一定的预订款项。

  “除了部分国企不敢这样操作外,多数的房企都这样操作。”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据该业内人士称,朝阳区某项目,10月中旬开盘,开盘前三天才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是9月底就已经开始办卡登记排号,排号的时候则向购房者收取一定的买卡费用。

  购房者众多,开发商以收定金的方式排号

  北京住建委曾在2007年针对上述违法情况进行过严查,该期间市场相对稳定和规范。但2008年楼市销售放缓,甚至整个市场出现滞销。在此期间,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似乎略有放松,而今年整个市场的监管氛围相对温和。

  “事实上,建设部早就明确发文提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收取预订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北京易居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牟增斌这样指出。

  多个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未取得销售证便开始收取定金的现象突出,主要是楼市销售火热,购买者众多。开发商最初为了能够快速销售,采取长时间积累客户的方式,导致多个项目出现了排号认购的局面。由于认购者众多,开发商便采取收取定金的方式进行排号,今年某项目因收取定金购房者数量太多,甚至被购房者质疑变相集资。

  在牟增斌等多个业内专家看来,越是在销售火热的时候,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越要大,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市场的规范。有专家表示,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违规楼盘的通报力度,确保楼市在火热中保持稳定和规范。(记者 张学冬 杨娟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