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电脑摇号玩猫腻 购房者用矿泉水瓶砸开发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盘电脑摇号玩猫腻 购房者用矿泉水瓶砸开发商
2009年12月12日 14: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8日上午,温州瓯海一个名叫“香滨左岸”的楼盘开盘,因为申购者众多,开发商采用电脑摇号,不过短短50分钟之后,购房者便质疑这次摇号存在猫腻,有些人向销售人员砸面包、扔矿泉水。

  最终,这次摇号只能以楼盘封盘收场。

  就在昨天,温州市瓯海区房管局正式发出通报,摇号电脑果然被做了手脚,当天已经摇中的106套房产的销售也因“程序不符”被取消。

  炒房者很疯,穿着睡衣在排队

  位于温州市瓯海区龙霞路上的“香滨左岸”楼盘,由一家名叫“温州法华”的房地产公司开发,之前曾在当地报纸上大做整版广告,让当地人对这个楼盘期望值颇高。

  最近几个月,温州房价节节攀升,瓯海的几个新开楼盘中,价格都高达每平方2万元以上,有的已经高达4万,而该楼盘以每平方米17000元的价格出售,无疑牢牢吸引着炒房团的眼光。

  随着开盘日期的临近,诸如“拿到一个房号能直接加价20万卖掉”的消息不断在坊间流传。

  就在12月6日,“香滨左岸”突然在一家报纸的不起眼位置刊出开盘通知,要求购房者第二天在某银行网点存入30万的现金,也就是所谓的购房“诚意金”,才能有申购机会。

  7日,这家指定银行门前“热闹非凡”,一位59岁的大妈说,自己早上5点开始就去排队,却远不是第一个,排到下午3点才轮到交钱。

  更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是,这家银行楼上的一位住户看到楼下很吵,就下来看看热闹,后来知道是交买房“诚意金”,居然也加入队伍,一边穿着睡衣开始排队,一边电话遥控亲属拿钱过来!

  当时在现场的一位买房者告诉记者,据他了解,那天交钱的人,绝大多数都是“炒房一族”,大家一边等候,一边都在畅想着买到房子之后加价出售的“钱景”。

  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说,自己工作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在银行门口排队。因为现场人太多,最后还调派了大量保安和十多个警察维持秩序。

  “太多人来交钱了,最后运钞车开了三趟才把所有钱拉走。”另外一位银行工作人员透露。

  摇号进行50分钟,出现“猫腻”现场失控

  到了8日上午,购房摇号开始。

  当时现场介绍,共有211套房子可售,有806人有购买资格。

  摇号从上午9点半开始,可进行不到一个小时,现场就有些失控了。

  “最初一切如常,大家都紧盯大屏幕,希望在滚动的字幕中找到自己名字,成为中签的幸运儿。”现场一位购房者说,按照预先的规定,本次开盘采用电脑摇号认购方式,摇中者的名字与身份证号码,将公布在现场大屏幕。最后5人一组进入选房区域。

  但局面在上午10点10分之后发生突变。“坐我前面的3个人是连号,竟然都被摇中!”一位购房者说自己当时就懵了,在他看来这样的概率实在太低。

  “我的亲戚加朋友手中有60多个号,怎么摇到100号之外了,我们就没有一个人被摇中呢?”另外一位郑女士也说。

  现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电脑摇号的公正性产生质疑。

  当时,摇号已过半数,而在现场购房者中间,竟很少有人起身去选房区选房。

  而从其他渠道传来的消息是,不少房子却已经“名花有主”。

  “当时摇号现场甚至还有加快节奏的趋势。”购房者叶小姐说,这一举动进一步激怒了场下的人,不少人甚至向摇号主持人扔面包和矿泉水瓶发泄不满。

  最终,场面发生混乱,开发商被迫停止摇号,保安在主席台前站成人墙隔离人群,台上工作人员收起电脑,拆下仪器迅速离开现场。

  此时,共有106人被摇中。

  调查确认:摇号做“手脚”只为照顾“关系户”

  这一事件,在温州当地引发不少议论,瓯海房管局随后介入调查。

  昨天,房管部门对记者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认定“法华房产”在公开销售程序和资格审查上存在违规行为,没有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以至销售结果失去了合理性和真实性”。

  记者追问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谓公开销售程序“违规”是不是指电脑摇号作弊?

  这位负责人员说,“香滨左岸”是委托一家名叫温州天浩置业的中介公司进行的,“我们当时叫来了该中介的技术员,他承认对电脑做了‘小动作’。”

  记者再次追问,电脑摇号作弊,是不是就是指将房子摇给开发商指定的一些购房户?

  负责人承认,房开公司做这些小动作可能有自己的一些“私心”,比如把这些号子摇给自己的亲戚、熟人、关系户等,但具体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按照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房管部门确认,当天106个摇号中签人的销售资格也被取消。

  在昨天的通报会上,还透露出另外一个内幕:有一部分人没交购房“诚信金”,居然也有资格摇号。

  调查显示,800余个摇号资格中,现在发现有16人不合格,其中13人没有到银行缴纳“诚信金”。

  没交“诚信金”的人怎么能进现场摇号程序?

  记者就此问题追问房管部门的调查负责人,不过未得到明确解释。

  有网友猜测,这16户大概就是开发商指定的“关系户”。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