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成“楼裂裂” 数十户业主胆战心惊住两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居民楼成“楼裂裂” 数十户业主胆战心惊住两年
2009年12月21日 16: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恩施市清江凤凰城天合园小区两栋居民楼,自两年前交房起就问题频现,墙体四处开裂,且裂缝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数十户已经入住的业主胆战心惊,担心有一天,“楼裂裂”成为“楼塌塌”。

  业主们要求换房或退房,但开发商恩施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只同意维修。交涉未果后,业主们集体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今年9月,恩施市政府成立两个工作专班,负责调查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并协调处理善后事宜。

  当地政府要求,开发商要组织足够的房源,让要求换房的业主有房可换,愿意等楼房修缮合格后回迁的业主也应得到合理补偿;在两栋楼的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前,开发商在清江凤凰城的房屋出售、后续开发等活动一律停止。

  众业主心惊——

  两栋居民楼浑身是伤

  本月16日一大早,记者冒雨来到恩施市学院路上的清江凤凰城天合园小区。19号、20号两栋居民楼都是景观房,各为七层,面对清江和施州大桥等恩施城区标志性景观,还可俯瞰市区。业主彭女士说:“如果房子没有质量问题,这里真是居住的好地方。”

  彭女士说,这两幢楼于2006年5月开工修建,2007年4月竣工,当年5月交房,共56套,陆续有47户入住。但入住不到1个月,一遇下雨,房屋就出现雨水渗漏。开发商随后进行了修修补补,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墙体反而开始出现裂缝,并且越来越严重。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为了防止雨水渗漏,两幢楼顶都搭起了雨阳篷,就像戴着帽子。两幢楼外墙墙面赫然显现多条裂缝,有的从一楼一直纵贯至楼顶,多户业主家的窗台、阳台墙壁也被撕裂。“你随便点个门牌号,我们进去看看。”在业主们的建议下,记者走访了十多户业主,发现每户家中都出现裂缝,几乎找不到完好无损的墙壁。

  在19号楼7楼一业主家中,墙壁严重霉变,弥漫着刺鼻的霉味。墙壁一条裂缝上有一个质监部门放置的石膏饼,用于检测、记录房屋出现的变化情况,上面也产生了裂纹。“这说明房子还在继续开裂,我们怎么能住得安心呢?”业主们说。

  开发商仍然坚称——

  业主安全“应该”没问题

  业主们说,发现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他们和开发商——恩施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交涉。但开发商表示,公司出售房屋时凭的是预售许可证,相关手续也都齐全,出现问题的房子经过修缮、加固仍可继续放心居住。

  这一表态并未消除业主们的担心,他们拒绝了开发商修缮、加固房屋的建议,要求换房或退房,被开发商拒绝。业主们随后向恩施市、州两级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恩施州主要领导对此十分重视,要求积极稳妥处理此事。今年5月,恩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委托湖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两栋楼房进行了结构安全鉴定。9月10日,检测报告出炉,这两栋楼多项数据未达到安全要求,结论为“主体结构局部存在安全隐患”,并提出了修缮和加固等处理建议。

  既然房子“存在安全隐患”,那又是如何被准许出售的呢?业主们说,当初交房时,开发商并未向他们出示政府部门批准的房屋质量安全证书,只看到两份工程施工档案方面的合格证。当时一名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称,有这两份合格证,就说明“施工过程严格按规定进行,房屋质量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中,恩施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李姓负责人承认,现在看来,房屋质量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他同时坚称,当初施工档案方面的合格证“也可以说明房屋质量是有保证的”;即使根据最新的检测结果,“业主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该没问题。”

  恩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一负责人称:“只要根据检测报告上的建议进行处理,重新验收合格后,这两栋房子可以达到原设计要求。”

  对此,业主们表示,既然检测结果表明房屋质量不合格,就应该根据《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定出不合格等级,以便业主与开发商协商处理措施。

  恩施市政府表态——

  满足业主的换房要求

  在业主们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后,当地有关部门出面协调,但业主和开发商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为此,今年9月21日,恩施市政府成立两个工作专班处理此事,一个负责调查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一个负责为业主们处理善后事宜。

  11月17日,房屋质量问题调查专班公布处理意见:立即对问题房屋进行维修加固,业主们尽快搬离,装修损失和搬离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损失由开发商按规定承担;同时,业主们可以要求开发商换房,也可以在房屋加固维修合格后回迁。

  但业主们说,开发商称只能组织24套房源供换房,业主们的换房要求不能全部满足。为此,业主们拒绝搬离,楼房的修缮加固工作搁浅。

  12月9日,恩施市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再次协商讨论此事,并形成解决意见。房屋质量问题调查专班负责人潘军向记者表示,根据“解决意见”,开发商应尽快组织足够房源,只要有业主提出换房要求,就要保证得到满足;对愿意等房屋修缮后回迁的业主,开发商也要给予合理补偿。

  潘军介绍,按照“解决意见”,12月9日,恩施市政府勒令恩施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停止在清江凤凰城的房屋出售、后续开发等活动,直到两栋问题楼房的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