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购买的婚房是否属于夫妻共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父母购买的婚房是否属于夫妻共有?
2009年12月24日 13:40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辑同志:

  2007年8月,刘男与陈女在双方父母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登记结婚。同年9月,刘男的父母为其购买婚房一套,登记在刘男的名下。同年11月,刘男的父母才知道其子已经偷偷登记结婚。婚后不久,陈女提出将该房登记为二人共有,遭到刘男的拒绝。陈女遂诉至法院要求确认自己为该房屋的共有权人。请问:陈女是否是该房屋的共有权人?   刘镇峰

  刘镇峰同志: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但如何理解和适用上述条款中的“结婚后”这个概念呢?按照逻辑解释的方法,这里的“结婚后”应以父母已知子女结婚为要件。从“但书”的内容可以看出,房子给谁的决定权最终在于出资购房的父母,出资购房的父母完全可以不受“结婚前”“结婚后”的限制,决定将房子给谁。即使是子女结婚后父母出资买房,仍有权“明确表示赠与一方”。如果将 “结婚后”界定为不以父母明知为要件,这等于剥夺了出资购房的父母行使“但书”条款所赋予的权利,显然不符合逻辑规则,不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本意。根据来信,刘男和陈女虽登记结婚在先,但刘男的父母为其买房时并不知道其已结婚,因此应当认定刘男父母的购房行为发生在“婚前”而非“婚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属于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故该房屋应属于刘男个人财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