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入住小区好几年才知开发商违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入住小区好几年才知开发商违建
2010年01月25日 11:3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鹤小区办两证,咋就这么难

  两证成小区居民心病

  位于武昌区解放路边的黄鹤小区,是上世纪末武汉市旧城改造后的还建项目,小区共有6栋房子,目前住有600多户居民。

  刘文君是于1998年4月在该小区买的房子。2004年,楼下建起大型超市,环境嘈杂,刘文君一直想卖掉房子,换个小区。但因为没有两证,根本就卖不出去。“房产局的办证窗口,我跑过无数次了,根本没用!”16日,刘文君忿忿地告诉记者:原来的开发商债务缠身,早已自顾不暇。现在,各个职能部门都把责任推给它,却丝毫不提自己的监管失职。

  当初,购房合同中还特别约定,如因开发商过失,业主不能取得两证的有权退房,并获得已付款0.5%的赔偿。刘文君说,业主们吵过闹过,还到法院打赢了官司,但都没用,赔偿没有,两证也拿不到。

  这多年了,业主们每年都找房产部门投诉,答复总是“正在督促开发商”,而开发商则一直敷衍“快办好了”,就这样一年推一年,到现在都快13年了,还是什么结果都没有。

  6栋房子全部“被长高”

  走进黄鹤小区,问及两证办不下来的原因,居民们都说:“小区的6栋房子,全部由7层加到10层,长高了3层,是个彻头彻尾的违法建筑。”

  18日,在查阅相关资料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武昌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户“两证”办不下来,存在多方面原因:欠市里部分土地出让金、欠区里市政配套费、欠区里人防、教育等规费、超面积未办处罚手续。

  一个“欠债累累”的项目,为何后来还能对外预售?规划部门人士解释,黄鹤小区属于旧城改造项目,又安置了很多拆迁还建户,很多事情属于“特事特办”,后来开发公司发生变故,就留下了后遗症。

  武昌区房产局产权科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是在办证审核中才发现,小区房屋9、10层为违法建设,立即停止了该小区的办证。至于有些居民反映多建了3层,可能是将架空层也包括进去了。

  据了解,上述违建在2004年后才为外人所知,由于居民均已入住,强行拆除已不可能。最近几年,武昌规划、房产部门能做的,就是不断责成开发商“尽快办理违法建设的规划手续”。

  “空壳”开发商无力偿债

  武昌区房产局人士介绍,由于各种原因,开发商至今没有补办相关手续,办证一事也就拖了下来。诉至法院后,法院也曾判决开发商尽快为居民办理两证,但判决却没有执行。

  记者多方调查,得知黄鹤小区的开发商原为湖北朱世慧实业有限公司,1998年变更为湖北千代实业有限公司。自1996年起,开发商就官司缠身,小区的房子也多次被银行查封,使办证难上加难。目前,小区的二期工程也已转手,由武汉市东晨房地产开发公司接手。

  自开发黄鹤小区后,湖北千代实业有限公司就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好不容易找到公司电话,却被告知:“找不到公司负责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所谓“违建”,当时是为了安置更多拆迁户而加盖的,得到相关部门默认。只不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规划部门认可。

  对这一说法,武汉市国土规划局武昌分局人士予以否认。一位负责人说,不管中间有什么曲折,只要没有合法的更改手续,加盖部分就是违建。

  一直追踪此事的居民黄先生介绍,由于与多家银行、企业发生债务纠纷,目前千代公司仍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无法解除抵押,所欠的其它债务就更不用说了。原来的开发商实际上已是一家“空壳”公司。

  两证难办的背后是监管缺位

  多数居民反映,小区“两证”办理陷入困境,除了开发商的问题外,相关部门监管缺位也是主要原因。居民姚女士说,房子是违建,是大家入住几年后才发现的,之前为什么没有被职能部门发现并制止?事后为何没有以强力措施解决?

  对居民的这些质问,相关部门要么以“时间太久、不清楚”作答,要么称“原因很复杂,是当时特定情况下的产物”。

  武昌区房产局人士介绍,2008年武汉市成立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黄鹤小区已经按程序上报给了专班,开发商补办相关手续后可以办证,但需要缴清相关费用。(楚天都市报 苏永华吴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