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使用一年多处开裂 开发商称系房屋通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置房使用一年多处开裂 开发商称系房屋通病
2010年01月25日 16:1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青年时报》报道 近日,湖州一安置房小区使用仅一年,就有多栋楼房框架梁和墙体开裂,而设计方、开发商均称开裂是此类建筑的“通病”,不影响结构安全。

  开发商称开裂是房子“通病”

  出问题的是湖州大型安置房小区民盛花园,据住户投诉,目前多栋楼房框架梁和墙体开裂。

  接到投诉后,近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发现除了开裂,房子还存在漏水和下水道堵塞等问题。

  当地安置房建设指挥部会同开发商、设计方和监理方现场初步检测认为,楼房开裂是温度变化导致混凝土收缩的原因。

  对此,开发商和设计方回应,开裂一般是此类房子都有的,是“通病”,并强调“并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

  眼看着三期工程即将建成,四期工程已在规划,小区内多家住户表示不放心。

  房子开裂露出钢筋、砖头 怕房塌住户夜夜睡不安稳

  家住湖州杨家埠民盛花园B区89号楼404室的郑根水原是三天门村村民,靠种植苗木为生。随着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一开发征地,郑根水一家6口人于2009年4月搬进了该农民安置社区,从农民转身成为居民。

  可是入住不到一年,底层楼梯间框架梁就出现了多处裂缝。

  郑根水拿起扫把在自家住楼已开裂的外墙上一划,水泥墙就掉落了一层。“这叫我们怎么安心住呀?”

  在89号楼2单元,一楼入口处上方的框架梁裂开了一个大口子。该梁上还另有3处较浅裂痕。在该号楼1单元6层楼每个楼道口的墙面均出现长1米、宽40厘米、深2厘米的开裂,有的甚至露出了钢筋和砖头。记者又走访90号到99号楼,十栋楼房住户均表示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

  该社区物业公司董事长何如春告诉记者,89号楼2单元底层框架梁的大裂口是在检测取样时凿开的,“凿开之前开裂并不大”,但确实梁架和墙面都有开裂。

  “我们睡都睡不安稳,生怕哪天房子就塌了!”房屋开裂的住户每日提心吊胆。

  漏水和下水道堵塞严重 有户人家粪便流满卫生间

  除了墙体开裂,漏水和下水道堵塞也让居民苦不堪言。

  “几乎每个阁楼都漏水。”郑根水告诉记者。家住93号楼的王先生也说,他们楼底层梁柱雨天渗水的水印“一天比一天明显”。而93号楼底层的一面墙在渗水后已起泡开裂。

  家住民盛花园A区的潘先生是2008年12月搬进新房的,“我是打算搬进来过年的”。可是那个新年他却过得并不好,“那时候雪灾,屋顶漏水漏得厉害,房子里放了好几个水桶用来接水。修了几次算是修好了,但一到雨季我就担心。”

  很多楼的下水管道也堵得厉害,“A区有户人家粪便还满得卫生间里到处都是。”郑根水说。

  合同造价每平方米约为700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框架梁开裂?楼型设计师叶先生认为,造成开裂的原因是温度变化与混凝土收缩。

  叶先生说,该设计是按照相关建筑标准进行设计的,经过他反复地核算,设计图从钢筋结构计算上看不出存在什么问题,“可能楼梯间的位置角度有点薄弱,这要等权威的检测报告出来后才能定论。”

  在接到住户投诉后,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区块建设指挥部会同开发商、设计单位和监理方对89号楼进行了初步检测,均认为开裂不存在安全问题。

  “这种开裂是一般性的房子都有的。”开发商湖州融科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蔡先生强调。

  那么,房子的造价究竟如何呢?记者在湖州工程造价网上查询到2007-148的合同备案上,杨家埠民盛花园12到23号楼、1到4号综合楼,建筑面积为47853平米,工程造价为3350万元。由此计算,民盛花园每平方米的合同造价约为700元。

  湖州融科房地产公司蔡副总经理认为此数据并不真实,“实际上的成本更高”。到底高到多少?蔡先生说实际造价成本因为审计报告还未出来,并不清楚。

  湖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资深工程师王先生认为,若以700元为每平米的造价来看,是属于同类楼房造价的正常偏低范围。

  为何没发现混凝土问题?

  监理:“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此多栋房子出现问题,在验收该安置房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发现质量问题?

  民盛花园工程监理方浙江东南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现场总监林先生告诉记者,在监理与验收时并未发现开裂。

  他认为,产生开裂的主要问题是出在混凝土的加工环节上,该小区建设所使用的混凝土是人工搅拌的,“比较干”,容易随温度变化发生开裂。相比之下,现在许多商品房的混凝土加工是采用电子计量,质量上能够保证。

  林先生表示,应加大对混凝土供应商的监管力度,“施工时已经是混凝土成品,我们现场监理无法控制其质量,所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记者致电湖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称未接到相关投诉,在验收民盛花园工程项目时采取抽检方式,“刚施工完的楼房质量没有到位,不一定看得出质量问题。”

  第三方检测将出炉 目前只针对89号楼

  杨家埠大型社区与西南大型社区(又名“清河嘉园”)、西塞山社区是湖州市西南角三大农民安置社区,在当地媒体上曾被称为“农民公寓化安置的示范和精品工程”,而民盛花园正是杨家埠大型社区的二期工程。

  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区块建设指挥部工程师俞建民说,对于89号楼2单元框架梁开裂的问题,已经于上个月底委托了浙江建筑科学设计院进行结构检测鉴定,检测结果还未出炉。

  但由于只接到89号楼住户的投诉,所以并没有对其他楼房进行检测。俞建民表示,将在检测结果出来后对其他楼也进行排查。

  浙江建筑科学设计院负责该项目检测鉴定的应晓霖告诉记者,预计在本周能得出检测结果。湖州融科房地产公司蔡总也表示,将在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制定修补方案。(林苑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