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占深圳总建筑面积39% 利用GPS获取违建坐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违建占深圳总建筑面积39% 利用GPS获取违建坐标
2010年01月28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总建筑面积中39%的建筑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昨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全市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工作会议上表示,深圳今年重点要遏制新增违建和消化历史违建。面对深圳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王荣勉励说“没有拆(违),就没有这个城市”。

  此外,今年深圳将重点打击规模性抢建、非法房地产开发及占用生态用地等违建行为,并着手遏制新增违建,做到“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

  2009年拆除违建6113栋

  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一直是深圳难以根治的顽疾。据了解,2009年全市共实施清拆行动3624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113栋,面积约为223万平方米,其中永久类、临时类分别为57万平方米、176万平方米。

  同时,为了推进历史遗留建筑的处理,《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于去年6月初颁布实施,并于9月份开始开展全市违建信息普查工作。截至去年12月,全市共受理申报31.9万宗,申报率达97%。此外,查违办去年也完成了全市“一户一栋”的申报超1万份、“两规”处理近6000份。

  然而,代市长王荣在会上仍指出,深圳查处违建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各种利益盘根错节,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梳理起来十分棘手。”他表示,深圳目前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建筑达2.93亿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39%。

  王荣认为,违建造成了城市发展空间的不足与土地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并造成了深圳特区内外发展不均衡,“有两句话可以形容特区内外的二元格局,即‘特区外是农村包围城市’、‘特区内是城市包围农村’”。

  2010年查违“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

  面对当前依旧繁重的查违任务,王荣指出必须进行机制创新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据了解,今年查违工作主要是预防违建的新增,对新增违建将做到“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不放过一个案件,不放过一个责任人,实现查事和查人结合。今年重点打击的对象为规模性抢建、非法房地产开发及占用生态用地、水源保护地、国有储备用地、大型产业用地、未征未转空地、规划公共配套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用地等进行违法建设等行为。

  王荣在会上举例说,南方科技大学的土地就是硬拆出来的,没有拆就没有这种一流的大学,没有拆就没有这座城市。

  同时,市查违办将创新数字监察机制提高查违效率,形成天上看、网上查、地上管的综合监管平台和包括现状、规划、地籍、产权、普查底图所构成的“一张图”信息平台,并依托这两个平台建立快速反应的指挥中心。

  此外,对于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市查违办将积极引导3%未申报的违建当事人补办,确保于今年6月2日完成普查申报工作,并将通过整理和分析信息普查工作中反映的各类情况,制定《决定》实施办法的相关细则,并选取试点开展分类处理。

  利用GPS获取违建坐标

  记者从昨日的“全市查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了对违法建设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深圳市查违办将于2010年1月28日至4月27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联合巡查执法春季专项行动,对全市在建违法建筑和新增违法用地进行地毯式搜查,确保保持查违工作的高压态势,遏制新增违法抢建和违法用地。

  据了解,此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发动、准备工作、联合巡查执法和检查阶段。前两个阶段将确定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巡查线路。第三个阶段将于2月22日-3月23日展开,相关工作人员将按照实施方案和线路对巡查责任区域内的在建项目进行检查,利用GPS获取违法用地界址点坐标和违法建筑房屋拐点坐标,并进行现场拍照取证,详细登记违建当事人、面积、坐标、四至、施工进展、现状等信息。

  如果经核实属违法占地或违法建筑行为的,将依法向当事人送达责令其停止或改正违法行为的通知书,如违法行为人拒绝按照通知书要求停工、整改,继续抢建的,将由辖区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制定清拆方案,对抢建部分实施强制拆除。对行动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将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处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