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误判给他人 海口一公司向法院索赔30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被误判给他人 海口一公司向法院索赔3000万
2010年03月30日 14:02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其他公司的7.91亩土地执行到他人名下,海口美兰区法院面临着一个天价赔偿:3000多万元的国家赔偿。

  1990年9月底,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房地产开发部拟以海口市龙昆南路道客村7.91亩面积的土地,与海口市能威事业发展公司(下称能威公司)联营开发建造商品楼,拟好联营开发土地建造商品楼协议书,并加盖了公司房地产开发部公章后交给能威公司经理陈某。同时,为方便联营开发,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房地产开发部聘用陈某为开发部副经理。

  陈某将协议书拿去后就再也没有盖章拿回来。1994年8月房地产开发部在报纸上刊登声明称;原本部聘用副经理陈某先生因人事变动已离开本部,今后其一切在外活动与本部无关。

  2003年8月7日,美兰区人民法院下发执行裁定,将登记在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名下的该土地使用权执行给海南乔海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乔海公司)。2004年2月,该院通知要求海口市国土局将该土地使用权过户给乔海公司。

  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林经理介绍,他们此时才得知此事,赶紧到海口市国土局和美兰法院了解及查阅相关证据材料。他们发现陈某伪造公司房地产开发部公章,凭借《关于联营开发土地建造商品楼协议》,将该土地弄到能威公司,然后又转让给海南轻工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简称轻工公司)。在美兰法院处理能威公司与轻工公司的执行案件期间,能威公司与乔海公司还存在借款纠纷执行一案。于是,在美兰区法院的调解下,同意轻工公司将土地使用权抵偿给乔海公司,了结三方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

  林经理说,他们经过多方反映,但最后还是没有改变结局。该地最后还是变成别人的,并盖起了建筑。目前,想执行回来也难了。

  海口中院认为,2003年8月11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在向海口市国土资源局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时,该土地还登记在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名下,并非在他人名下,但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执行员在没有征询土地所有权人意见的情况下,却在协助执行通知书上添加了“原在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名下”字样后,通知市国土资源局继续执行,其实执行的是案外人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的财产。

  海口中院认为,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在未查明事实的情况下,错误地执行了案外人的财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民法院国家赔偿确认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第(十三)项的规定,裁定确认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执行行为违法。

  海口市技术经济发展公司认为,目前的局面已经无法扭转,为此向美兰区法院提出了高达3000多万元的国家赔偿。记者 郑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