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买房欲养老 12万认购金交钱容易退钱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退休老人买房欲养老 12万认购金交钱容易退钱难
2010年04月21日 17: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李沧的市民杨先生想到郊区买房养老,交了12万的认购金后,发现楼房与广告宣传差别大,不想买了,却差点要不回认购金。

  杨先生从医院退休后想在郊区买房养老。3月27日,他在报纸广告上看到莱西北部某小区房子不错,遂前去看房,并交了12万元的认购金。第二天再次看房时,杨先生对房屋的地段、价格、配套设施不是很满意,就提出不想买了,要求退还交纳的12万元,却遭到销售人员拒绝。

  眼看半生积蓄要打水漂,3月30日杨先生向莱西市消保委投诉。消保委工作人员指出,“认购金”一词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但在债务性质上,属于预付款性质,双方尚未签订购房协议,就应当退还预付款。开发商却认为,签订认购书、交付认购金虽不是法律规定的程序,却是房地产交易领域的习惯做法。双方在认购书中约定的条款,在法律意义上是有效的,杨先生如果要求退款,就要扣除20%的违约金,约2.4万元。杨先生认为违约金数额偏高,不能接受。

  此后的几天里,青岛、莱西两级消保委工作人员联系该房产开发公司青岛总部和莱西分部,先后进行了6次调解,最终使开发商同意将12万元认购金退还给杨先生。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近期因为预付款导致购房纠纷的投诉有上升趋势,为了避免无端损失认购金,消费者购房时不要急于交钱,要慎重考虑后再做决定。(记者 管慧晓 通讯员 刘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