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7%受访业主曾参与“极端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显示:超7%受访业主曾参与“极端维权”
2010年05月10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业冲突已严重影响社区和谐。”孙龙博士说。昨日,北京市第四届业委会年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城市社区治理的体制创新研究”课题组发布社区报告。参与调查的业主中五分之一认为所在小区业主和物业发生过严重冲突、超7%的业主曾采取堵路等“极端维权”。

  关键词:业主维权

  超6成受访业主理性维权

  昨日,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孙龙介绍,2008年7月到9月,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对23个已成立业委会或筹备组的小区606名业主进行问卷调查。报告于今年2月完成,昨日发布。

  调查显示,19.7%的业主认为,所在小区业主和物业没发生过直接冲突;21.8%的业主认为小区曾发生过严重冲突。另外,近一半被调查者认为,个人权益曾被物业侵占。当业主专有设施的合法权益受侵占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大为提高。

  “物业冲突已严重影响社区和谐及城市基层社会稳定。”孙龙说,64.5%的被调查业主采取了积极维权行动,比如直接找开发商、物业反映,其次是“拒交物业费、停车费”,7.4%的业主通过示威、堵路等“极端方式”维权。

  关键词:人员结构

  50后最爱参与社区事务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及收入的业主,参与维权和社区治理有显著差异。其中,60岁以上及40-50岁的被调查者参与率较高,80后参与率较低。

  孙龙分析,80后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参与社区治理时间少。60岁以上的人已退休,有社会经验,热心又有专业知识的人成为业主维权的中坚力量。从职业来看,外企及私企人员参与率较高,党政机关人员及个体户参与率较低。同时,年收入6万到30万的业主参与维权积极性较高。

  新天地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大宪认为,业主要懂得维护权利和承担义务,参与社区治理。

  关键词:社区民主

  居委会人气远不及业委会

  调查发现,在这23个小区中,业主对业委会的认可度较高。数据显示,55.2%的业主参与了最近一次业委会选举,参与最近一次居民委员会选举的仅18.9%。

  报告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居委会直接选举尚未广泛开展,而业委会选举和业主大会就重大事项表决时,必须有半数业主参加才有效。另外,27.5%的业主无北京户籍,不能参与居委会投票。

  “业主自治事务,多与业主利益直接相关。”业申委召集人任晨光认为,虽然也有因投票数不达标而难以形成“业主共同决定”的,但随着业主的觉醒,近年来业主的参与度在提高。

  - 相关新闻

  业申委欲更名“联合会”

  旨在扩大参与者范围,解决“登记难”

  昨日,北京市第四届业主委员会年会透露,北京市业申委(业委会协会申办委员会)计划更名“北京市业主大会工作者联合会申办委员会”,目的是扩大参与者范围,解决“登记难”问题。

  业申委召集人任晨光说,业主大会和业委会不具有法人资格,不符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登记条件,成立数年来未能登记。如有50个以上会员,可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

  业申委召集人、光大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兵说,业申委将征求业主意见,如大家认可更名,他们将在适当时间向相关部门申请。(记者蓝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