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疲态凸现 面临全面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商业地产疲态凸现 面临全面调整
2009年05月13日 13:5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当住宅市场今年一季度开始,国内大部分城市出现反弹行情并持续至今的时候,商业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才刚刚开始。

  地产中国网记者最新获悉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国商业市场供需冷清,大部分城市供应量和成交量均出现大幅度下跌。一线城市供应和成交下跌幅度高达50%以上,调整迹象明显;二线城市受个案影响,两极分化,但部分城市已出现项目价格下调的现象。

  克而瑞中国首席研究院陈啸天坦言,预计未来中短期内,商业市场将面临重度调整的危机。

  一线城市供应萎缩

  二线城市价格松动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三大一线城市商业营业用房供应量均环比下跌50%以上,与上季度大力推案的市场形势形成鲜明反差。成交量除北京略有增长之外,上海、深圳成交均下跌,深圳下跌幅度高达59%。

  “一方面,一季度是传统的房地产淡季,受季节、春节各方面影响,成交会有所下降,开发商也会减少推案;另一方面,经济危机对商业市场的影响逐渐突出,企业撤离、倒闭,零售商经营困难,均反映了商业市场未来的重重危机。”陈啸天分析。

  而且今年一季度二线大部分城市的供应、成交也均下跌。

  大多数城市供应下降60%以上,成交下跌20%-40%。成交价格主要受个案影响,涨跌均有,但部分城市受经济影响严重,已有项目出现价格下调的现象。由于大部分二线城市在08年底出现集中供应,交易高峰已过,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危机影响,不少开发商和投资商都放缓了节奏,暂时以观望为主。

  租赁市场前景堪忧

  全球金融危机对商业市场的影响不断加深,一线城市租金全面下跌,空置率大幅下降,已进入调整,二线大部分城市虽然暂时稳定,但部分领先城市租金下跌已经预警市场的风险。

  种种统计指标暗示,如果经济短期内没有太大利好,商业市场将成为住宅市场之后重度调整的房地产板块。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一线城市优质商业物业市场已经完全呈现调整的态势。受经济危机影响,零售业受到较大冲击,上海、北京、广州商铺倒闭相象频现,优质商业首层租金持续下滑,空置率进一步上升至8%以上。深圳市场由于本季度没有新增供应,租金及空置率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一线城市商业租赁市场调整明显。

  上海一季度租金继续下滑,优质商业首层租金1317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5.35%,由于租赁困难,不少商铺不得不降低租金。

  另一个重要指标则是空置率的上升。上海09年一季度优质商业物业空置率8.3%,比上季度增加了2.5个百分点,由于汇金百货的开业,带来4万平方米的新增物业,市场短期内难以消化。(作者:计勤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