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走了 业委会解散了 小区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走了 业委会解散了 小区怎么办?
2009年06月15日 15: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了物业,小区的二次加压泵停了,高层居民的用水有了困难;没了物业,小区无人管理,居民的生活环境不如从前了。

  在位于省会东平路5号的“九星阁”小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近1个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把这栋有60户居民的“独楼”变得如此“愁眉不展”呢?

  物业走了,业委会也解散了

  6月12日,记者来到“九星阁”小区时,已是中午11时,不少居民正在准备午饭。“这一桶水够吗?不行再去买几瓶矿泉水吧。”两位年轻的女士抬着一个白色的大塑料桶有些费力地走着。通过交谈,记者得知,自从没了物业,这两位女士家每到用水高峰,水管的水流量有限。

  说起“九星阁”物业问题,时间还要回到2005年,这个小区的居民刚刚开始入住时。那时小区有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环境卫生、小区安全等各方面情况都还不错,大家生活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慢慢地小区情况变了,2008年4月1日,第一任物业撤走了。“我们多数居民都不知道物业撤走的原因。”一位阿姨说。物业走了,小区总要有人管理。经过居民们的商议,“九星阁”业主委员会开始了自治。

  可自治只持续了一年,今年5月18日,“九星阁”业主委员会解散了,小区再次成了无人管的孩子。“人家业委会说小区有居民不交物业费、采暖费等,亏损不干了。”有居民说。

  居民自治之路为何不通

  在“九星阁”小区的5个单元门口,记者均看到了“九星阁”原业主委员会贴出的通知。通知上详细写出了他们撤离的原因:小区欠物业费36364.41元、采暖费7501.8元、车位费300元、门市亏损费6148.56元,其他欠费13130元,几项合计共6万余元。“我们也没办法,人家就是不交,如果通知上写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小区的水、电包括今年冬季的取暖估计都成问题。”小区原业委会负责人史先生说,以前他们自治时,小区聘请了3个门卫,2个维修人员。现在小区的公共用电欠费了,二次加压泵无法使用,4楼以上的居民用水自然受影响。还有小区垃圾,也没有钱再聘请专人打扫了。“小区里的垃圾是前几天人家东平小区社区居委会派人来给清扫的。”史先生说。

  “小”小区缘何不太好管理

  和一些十几栋或几十栋楼的“大”小区相比,只有1栋楼的“九星阁”小区算是“小”小区了,对于这种小区的物业管理,市物业协会工作人员有着自己的看法。“在省会,因面积有限而请不到物业公司的‘小’小区不只‘九星阁’一处。”这位工作人员说,如今省会相当一部分“小”小区都面临着没有物业管理这一问题。

  “管理小区物业一般要涉及到如下几个方面的费用:人员工资,小区二次加压泵所产生的电费,小区各类配套设施的维修费用。”该工作人员说,这些成本加起来需一大笔费用。在“大”小区很容易收取这笔费用,而在“小”小区,因为居民户数有限,就变得困难重重了。“作为一家市场化运营的物业公司,他们管理小区是需要考虑成本的。”

  6月14日,“九星阁”的居民李先生打来电话说,他们小区的情况有了新进展。“东平社区居委会不光派人清理了垃圾,还在门口设立了门卫,据说也重新聘请了物业公司,新物业过几天可能就要来了。”李先生说,人家居委会还帮忙收取了物业费,美中不足的是仍有一些居民没有交。

  “九星阁”小区的物业难题暂时解决了,但对于更多的“小”小区来说,这样的问题依然存在。(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焦强)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