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暗补变明补 北京廉租房租金将分档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由暗补变明补 北京廉租房租金将分档补贴
2009年07月31日 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相关部门对廉租房家庭将从低租金的“暗补”方式,调整为实行分档补贴的“明补”。昨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了《关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相关负责人表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覆盖面同时进行了扩大调整,本市1.5万户家庭将从中受益。

  据介绍,为加大廉租实物配租力度,让更多符合条件家庭切实享受到廉租房保障成果,本市将实物配租对象从原来的60岁以上老人、重残、大病等特殊困难家庭扩大到符合廉租条件的低保两年以上家庭、家庭收入连续两年低于本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并且成员中有55周岁(含)以上男性或50周岁(含)以上女性纳入实物配租范围。

  《通知》同时发布了对廉租房承租家庭实行“明补”的新机制。此前的做法是“暗补”,按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低租金,不能实现廉租住房的良性循环,而且廉租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一旦发生变化,不符合条件时无法促使其顺利退出;实行“明补”后,廉租住房的租金成本构成更公开、透明。根据承租家庭收入水平高低,政府对承租家庭实行分档补贴,一旦承租家庭不符合条件,政府部门即停止计发补贴,承租家庭负担全部租金。

  《通知》规定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另外,《通知》还进一步明确要严格按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管理租金收入,租金收入专项用于廉租住房维护和管理,确保廉租住房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记者了解到,2001年本市开始实施廉租住房政策。到目前,全市通过租赁补贴、实物配租方式已解决了1.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政策解读

  经济手段解决“老赖”问题

  对廉租房从“暗补”改为“明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经济手段,防止一小部分廉租家庭,在其收入、资产等情况发生变化不符合相关条件时拒不搬出廉租房的情况发生。“通过暗改明的方式,让这一部分人得不到补贴,从而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本市的发展状况,廉租实物住房管理机制将随时进行调整,使其更加公平公正,同时也有利于在将来逐步实现与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的并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