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公房维修之烦: 50岁水电工"看护"80岁老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体验公房维修之烦: 50岁水电工"看护"80岁老房
2009年09月01日 15: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上8时30分,一上班,5张维修单就跟水电工黄一鹑见了面。3小时内,他得跟5户居民见面,3小时后,维修中心将向居民回访服务信息。

  黄一鹑快50岁了,人胖,天热,动一动满脸是汗。让他出汗的不只是天气。前几天,记者跟随卢湾区公房应急维修中心工人体验“老房”物业维修之“烦”。

  电老大水老二

  卢湾区应急维修中心负责全区212个老房小区,500位维修工就是这些小区的“护工”,分布在30个“点”上。

  合肥路一带的老房子,平均房龄将近80岁。5000户人家,家家都可能跟黄一鹑见面。“电老大,水老二,先修带电的。”黄一鹑理理5张单子,就这么定了。

  “为啥先修带电的?”记者好奇。“天热,谁家离得了电?冰箱、空调不转了,还不急死人啊。”黄一鹑登上自行车,急着先当他的电工去了。

  幸运的是,前一天“暴风骤雨”忘了光临申城,黄一鹑辖区内的“电闸”没跳,两张“电单”显得好比“小菜”。

  “分外活儿”能干就干

  “换只龙头就好了。”黄一鹑一边说,一边拧下生锈的旧龙头,换上新龙头,自来水水管不漏了。

  下午2时,合肥路564号,新式里弄老房子。黄一鹑麻利地解决了水的问题。

  “黄师傅,我家洗衣机龙头也漏水,麻烦你帮忙修修。”居民张先生提了一个“额外要求”。黄一鹑就去看洗衣机,龙头拧了两下,好了。

  “黄师傅总这样,肯帮忙!”张先生笑着送“大师傅”出门。

  “洗衣机龙头是分外活儿,也要干的?”记者问。

  “水价涨了,漏水,居民舍不得!”黄一鹑擦了把汗,“能帮就帮,这点活我还是能干的。”

  “干水电工29年,开头手艺不精,修来修去修不好,也被居民投诉过,可我没被投诉过‘服务态度’。”黄一鹑说保持这个“纪录”不难,就是顺手多做点能做的。

  这辈子怕没徒弟了

  下午4时,又修完了一个马桶,这是一天里的“第9单”了。合肥路578号,二楼三户人家合用一个卫生间,卫生间是在公共部位用木板隔出来的,只有1平方米左右,里面是一只抽水马桶,马桶常常出毛病,黄一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修理了。

  这回是马桶圈坏了,黄一鹑坐在马桶上,拧松了旧螺丝,取下旧的马桶圈,换上新的,五六分钟,修好了,他站起来,满脸大汗。黄一鹑走出578号,站在门外,歇歇。“我20来岁技校毕业,我师傅带我,我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当师傅,可这辈子恐怕没徒弟带了。”黄一鹑说。

  “你们‘点’上没有年轻人吗?”记者问他。

  “我们点19个人,平均49岁,都快退休了。整个应急中心工人年龄平均50来岁,一个‘80后’也没有。”黄一鹑说。

  “要是水电工、泥瓦工月收入能超过2000元,也许年轻人能来试试;可如今,培养水电工、泥瓦工的技校都没了,技工又从哪里来呢?”累了一天,黄一鹑没抱怨过一句,可他终究还是有委屈的——当不了师傅,遗憾;退休了,谁来为那5000户居民服务呢?

  (本报记者 姚丽萍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