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洞设计居民作主 小区改造让居民做“谋划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门洞设计居民作主 小区改造让居民做“谋划师”
2009年09月03日 16: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出资对旧小区的改造方案往往是听有关部门的“一言堂”,可是在徐汇区的凌云街道却是“我的小区我做主”,街道17个小区的117.6万平方米的旧小区综合改造方案让居民一起来做“谋划师”,从征询结果、工程预算、改造方案,到费用比例、工程进度,全部公开,倾听居民意见,把好事做实。

  请您来当谋划师

  老式小区楼道前的门洞改造设计成什么式样?原来容易生锈的铁合金窗户改装后采用什么款式最好?破旧的落水管改造后走向如何定位?面对这些综改“细节”,凌云街道改造前先在17个居住小区向居民征集金点子:“您对小区改造有什么良策么?”“请您来当谋划师”,对建筑、道路、管道、杆线、照明、卫生、安全等问题,面对面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并作为今后改造的参考。

  天等路上一个小区原来的主要进出通道不到2米,骑车人和行车常常“脚碰脚”,机动车进出更是像在“走钢丝”。改造前小区业委会主任与居民们一起向综改办公室提出建议:能否将主要通道边的大树移栽到围墙边,取消一些杂乱和不规则的绿化“小品”,将道路合理拓宽。这一建议在街道做规划改建方案时作了科学论证,最终实现了现在的模样:小区干道“变身”为60米长、3.5米宽,原来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助动车有地方放了。街道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旧区综合改造关系居民切身利益,他们完全有权利、有能力参加改造工程,只要真心倾听居民意见,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多听听居民的牢骚

  “旧区改造要多听听居民的‘牢骚’。”凌云街道市政科的姜国华说,施工开始后,街道在居委建立改造工作组,设现场办公室,居民有疑难问题、好的建议,可随时找工作人员咨询反映,使施工少走了不少弯路。长陇苑小区的李金河老人住在5楼,由于通风井高耸的井壁遮挡了光线和通风,常年晒不到阳光。综合改造工程开始后,李老伯的“牢骚”被居委会“听”到了,老人的“计谋”最后被采纳:原来直上直下的烟囱式井口改造成“倒八字形”,虽然改动不大,却巧妙解决了采光和通风。小区里其他门洞的居民也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与街道沟通后,所有通风井都“如法炮制”,解决了一个“历史性”大难题。

  不少老式小区的居民都有一个烦恼,门楼前凸部都是平顶的,时间一长就变成“空中垃圾箱”。梅陇路一小区居民提出,可不可以将平顶门楼改成尖顶门楼呢?街道马上在5个小区召开听证会,取得一致意见后立即动手改方案。现在,尖尖的小门楼不但垃圾不容易堆积,雨水也会顺着坡面流到地面,远远看去就像一座座小小金字塔。

  凌云街道负责人说,旧区综改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要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居民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在脚手架林立、四面施工的情况下,17个小区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在建综合改造工程质量也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袁玮  赵华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