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当家为业主赚钱 广州业委会九成"老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牛人"当家为业主赚钱 广州业委会九成"老姜"
2009年09月11日 10:0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业委会新规征询意见出炉,人们又把目光聚焦在“业委会”这个小组织上。实际上广州只有10%的楼盘已建立业委会,那这些已经有了几年历史、日渐规范的业委会现状究竟如何?都说业委会不易做,其实有些业委会还活的挺滋润。自治业委会手握财政大权,有“牛人”主任懂经营,一年能为业主们赚个十几万;开发商主导下的业委会虽然有点“不作为”,但福利也不错,一年两次旅游、免物管费、送车位等都是潜规则。

  “只有10%的楼盘成立了业委会,这些业委会中90%都是老年人”,一直热心于成立广州市业委会联合会的孙威力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广州的业委会仍是老年人唱主角,但如今要普遍提高各业委会年轻人的参与度,关键还是要提高年轻人的福利待遇。不少大型楼盘业委会成员都开始引入年轻“高管”。注入新鲜血液的业委会也把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

  老人当家

  为业主讨回200万

  虽然上了年纪,不过这群老人也知道想要赢开发商,就一定要对相关法律法规了如指掌。韩叔、赵叔还曾特意找来小区的平面规划图每天研究,还请了在市规划局工作的人帮忙指导学习。赵叔拿出厚厚一本规划图复印件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标满了老人们做的记号。

  由于老人们的学历都不高,学物业管理条例和物权法也是吃力的事,“那两本法令我研究了3个多月”。筹办业委会时,几百页繁复的法令条文实在是让筹委会的老人们伤透了脑筋。为了提高效率,更是把自家的儿女都抓来帮大家“辅导”,让年轻的儿女们来帮忙逐条讲解。现在,一群老人都已熟读了物业管理条例和物权法,能够顺手拈来背上一段了。

  2005年,通过两年的辛苦筹办,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几个老人差不多把广州的政府机构甚至省政府机构都走遍了。老人们最为自豪的是收回了小区公共停车场的收益权,还获得了物管方面40多万的赔偿。去年年底,他们还曾将小区停车场的收益当作”花红”分到每家每户。由于物管公司违规租赁商铺,业委会还获得了160多万的赔偿,他们将这笔赔偿放进了小区的维修基金里。

  “虽然我们年纪大,办事还是可以的”,赵叔告诉记者,开发商、物管也没想到,这群老人竟然这么能”折腾”,愣是告倒了他们,替业主拿到了赔偿。

  首先是业委会成员的“成分”有问题,目前该小区业委会成员的普遍文化水平还是偏低。为了更好地完善新一届业委会,他们迫切需要一些新鲜血液。业委会成员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不少年轻业主认为给业委会干活是“白搭”,津贴、补贴太少,做业委会委员会亏本。“2003年我们只有100元/人的津贴,现在已升到300元左右。在第三届时,我们将考虑提高津贴到1000元左右,吸引一些40岁左右的中年人或下岗人士加入”。

   记者 邱爽 杨晓雯  张美仙 罗慧 黄清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