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地三尺不知有暗浜 居民楼阳台倾斜地面裂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掘地三尺不知有暗浜 居民楼阳台倾斜地面裂缝
2009年10月10日 15: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10时15分许,家住上南路1000弄上钢二村2号底楼的居民发现自家门前阳台倾斜,外侧的水泥围栏和地面出现多道裂缝……而居民楼旁正在“掘地三尺”实施外扩改建施工,居民们由此对房屋安全产生疑虑。

  据昨晚赶到现场的当地街道负责人透露,这与施工队事先不知居民楼地下存在暗浜有关。不过对方承诺,居民楼的结构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运送沙石回填基坑

  记者今晨赶到现场,数百名2号楼和一旁3号楼的居民留在室外不愿回家,“房子有裂缝,阳台已经塌了,我们不敢住了……”当地派出所和街道派人赶到现场安抚居民。

  在发生险情的位置,工人们正用翻斗车来回运送沙石,填入约3米深、5米宽的基坑内。记者看到,基坑旁就是小区2号楼底楼一户人家的阳台,此时阳台外侧的水泥围栏已没了踪影,阳台地面发生了约20度的倾斜,地上裂痕丛生。

   改造扩建独立厨卫

  为何要在紧挨居民楼的位置“掘地三尺”?

  原来,上钢二村正在进行小区改造工程。由于小区内的居民楼均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居民家大多厨卫合用,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整个小区的6层居民楼都将会整体向外扩建约5米,面积扩大后每户居民能够拥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据了解,2号楼南侧从昨天开始最先开挖基坑,“白天还没发现什么问题,可到了晚上,墙上就出现裂缝了。”几名2号楼的居民说,到晚上10时15分许,底楼一户居民发现阳台发生倾斜,居民楼内顿时炸开了锅,居民们相继来到楼外。

  承诺做好防护加固

  那么,工程队在开挖基坑前,没有考虑到类似隐患吗?采访中,居民告诉记者,此处原本有一条南北向的河浜横穿居民楼地下,如此“掘地三尺”使得居民楼下泥土发生松动,险情因此引发。

  对此,现场一名街道负责人证实,此处确实存在一条暗浜,但工程队在掘地施工前并不知情,故没有采取一定的加固措施。不过对于居民楼的安全问题,对方承诺,这些居民楼都有将近五六十年的历史,在建造之初肯定考虑到了有暗浜存在,做过相应加固处理,所以不会存在问题。

  由于暗浜是南北向横跨小区,受此牵连的不止2号楼一幢。对此,工程队将在今天请来相关专家,对房屋结构作进一步监测,并在接下来的改造施工中做好防护加固,确保居民楼安全。(许明 陈浩 王爱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