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两小时交采暖费? 这点小事咋就这么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排队两小时交采暖费? 这点小事咋就这么难
2009年10月10日 16:11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如果想找排长队购买紧俏商品那样短缺时代的痕迹,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除了在春运期间去买火车票,还有一个去处就是到窗口单位交采暖费。

  昨日下午,在沈阳市皇姑区巴兰河街15-6号的沈阳祥运热力供暖有限公司昆山锅炉房门前,一位沈阳市民,从下午1时到下午3时,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交冬季取暖费,好不容易排到了,收费时间也到了。于是,他由衷建议能否多开个窗口或者多收一会儿。

  这件事,绝不是多开几个窗口或者发善心延长收费时间能解决的。原因很简单,只要收费的人认为自己是个爷们——说话的时候必须是爷们,做事的时候也必须是爷们——那么他作为一个爷们即使被强迫干了多开窗口之类的违心事儿,他还是有许多机会,向窗口前面的排队的人表现出自己的爷们样。

  我为什么要信誓旦旦,指天画日地向大伙表达这种悲观?全在以下的细节:75岁的李根源,上午排了1个小时队,被告知去年欠费200多元钱,需先缴清欠款,然后被索要去年的收据。咱们先不理论这条规定的合理性,这位75岁的老人当时回答:“去年的收据是老伴儿放的,现在老伴老年痴呆了,早就不记得放哪了,找不到了。 ”

  这话听着可怜。从今年起,大伙可以到银行交采暖费,估计现在能到供暖窗口排队的人大都是低保户、特困户或困难企业职工这些弱势人群。但是,工作人员听着就不觉得可怜,答复说要和领导商量一下,下午,李大爷又排了1个小时队后被告知 “今儿忙,明天再说”。

  这种傲慢自大的作派所表现出的深层次问题,才是实质。这就好比,你现在要是去另外一些个别的窗口单位办事,不管大厅是如何吵闹,工作人员是绝不会像银行那样费心在窗口安个扩音的喇叭,他们总是漫条思理地讲话,你得像听着长辈训斥那样弯着腰聚精会神地聆听,否则真的很难听到。对方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或者说他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可是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个企业,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怎么会表现出这种大胆的傲慢来呢?而且,这个行业的一些企业,怎么会在年复一年的冬季供暖工作中,总是要时而表现出交费难、供暖不达标、投诉难等等不尽如人意的矛盾来呢?按理说,冬季供暖现在已经完全市场化,市民花钱买服务,不存在谁求着谁的矛盾。

  原因只可能有一个,这些人,坐在窗口后面的收费员,从不把自己当企业的人看待,他们自认是一种可以凌驾于消费者的爷们。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把这种被歪曲的关系真正理顺了,就是不多开窗口也可多快好省地让所有人满意。这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饭店服务员可以怒骂食客,而现在饭店争相推出“跪式服务”,完全是一样简单的道理。(张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