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首破听证必涨惯例 供热价格拟降29.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驻马店首破听证必涨惯例 供热价格拟降29.2%
2009年10月22日 09:3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一色的“听涨会”中终于盼来一个“听降会”!10月13日上午,驻马店召开城区供热价格听证会,与会的2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代表一致认为,供热价格该降……该听证会从而成为河南首次不涨价的听证会。

  据介绍,驻马店现行供热价格为工业每吨248元,居民为每吨198元。第一种方案为二者价格分别降为214.5元和176.22元;第二种方案调整为204.04元和158元;第三种方案为180元和140元。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为第三种方案,达29.2%。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各界代表几乎一致赞同第三种方案。

  “仅有供热企业代表对现有调价方案不满,认为三种调价方案的降价幅度都过大。”驻马店市发改委副主任杨胜义说,供热企业代表认为降价可以,但降价幅度应该再做商议。

  据悉,驻马店市发改委已经根据代表意见,对第三套方案进行适当的修改,以形成一份完整的调价建议,将于近日呈报驻马店市政府。

  提起这次降价听证的原因,杨胜义认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民意。

  孙向前是驻马店市啤酒厂的一名职工,作为此次听证会的代表之一。他提供的一份清单显示:驻马店工业供热8年间涨了7次,从2002年5月的每吨63.28元涨到现在的每吨248元,几乎是原来价格的4倍。

  “这样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孙向前说,而且供热价格只涨不降,很多工业企业很难承受这样的压力。

  听证代表、天方药业职工吴建伟对孙向前的说法表示支持。他举例说,作为用热大户,今年前三季度,天方药业多支出了2000多万元费用。

  另外一名代表、驻马店市人大工作人员宋洪则表示,即使按照第三种调价方案执行,居民供热价格每吨140元,这样的价格仍高于郑州每吨130元和周边城市的供热价格。按居住100平方米的住房算,居民每年的供热费用在3000元左右,这对于一个普通市民来说实在难以承受。供热价格的制定应按照黄淮四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的平均标准计算。同时,供热企业应采取一户一表的措施,企业服务要更加以人为本。

  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1月至9月,平均烟煤价格为每吨513.44元;今年1月至9月,其价格为每吨457.27元,降价幅度为10.9%。去年前9个月,该市热电厂平均供热含税成本为每吨258.15元;而今年前9个月,该厂平均供热含税成本为每吨204.04元,成本降幅为21%。由于成本的降低,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该市热电厂供热盈利882万9819.82元。

  杨胜义说,根据市场商品价格和国家煤炭价格联动机制的有关要求,热力出厂价格与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这也是召开此次听证会的直接动力。

  对于听证结果,驻马店市热电厂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并不满意。他说,企业的困难是有目共睹的,厂里去年4月就停止上网发电,目前该厂仅保留了两台锅炉用于供热,与中国国电集团共建的国电驻马店热电2×300MW供热机组工程又正在建设中,哪儿都是需要钱的地方。大家说成本降了,我们可以降,但30%的幅度也太离谱了。

  “一次价格调整牵扯太多方面的利益,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愿意碰调价这根弦。”杨胜义认为,驻马店这次降价听证只能是“万里涨中一点降”,左右不了“听涨大局”。

  对于这次听证降价成功,驻马店市发改委价格管理科岳科长说:“我们的价格听证就像开茶话会一样和气”,最后降也降得一团和气。总结原因,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动用了价格成本监测,对热电厂的供热成本和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了比较权威的监测,为降不降提供准确依据。

  相比而言,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郑州热力价格听证中,公众质疑的焦点之一是热力公司拒绝公开账目。由于热力公司提出涨价的理由是原料价格上涨,听证代表要求查看热力公司的成本账目,而热力公司以保护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听证代表又要求郑州市物价局公布所审核的热力公司价格成本,同样也被物价局拒绝。

  “无论何种价格听证,都绕不开成本这个关键性话题,不公开成本就不可避免地遭受质疑。”岳科长说,所以价格成本监测一出来,热电厂即使不想降价也没办法,因为事实就摆在眼前,成本确实降了。当成本升的时候,你可以涨上来;成本降的时候,价格自然也要降下来。

  听证代表之一、黄淮学院副教授付昆认为,长期以来,听证会被说成是“涨价预报”、“涨价通报”。而此次举行的降价听证会,让人感到新奇的是,在清一色的“听涨会”之中终于可以见到一个“听降会”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降价听证会从更深层次上体现了政府的一种管理理性。

  对此,驻马店市物价局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听证会从根本改变了“逢听必涨”的局面,在更深层次上体现了政府的一种管理理性。听证会虽不是直感上的降价,也不是听证会后就能直接将现行高价位的液化气价格立即降下来,但它能起到遏制价格上涨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价的效果,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