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100亿房子养老金成糊涂账 账目显示仅31.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穗100亿房子养老金成糊涂账 账目显示仅31.8亿
2009年10月22日 16:0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央电视台昨日报道,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广州等国内的大城市开始建立住房维修基金制度,但经过估算,从1998年至今已超过10年,广州的住房维修基金应积累超过100亿元,然而,截至今年6月,账目上显示广州的住房维修基金只有31.8亿元。

  维修基金竟然不翼而飞

  2000年,有业主入住位于前进路54号的万丰花园,2003年却发现自己的住房维修基金“不翼而飞”,根本没有钱维修房子。该小区业委会秘书长王文和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业主们曾经向开发商追问基金的下落,但开发商表示不知情,业主们再到主管维修基金的政府部门了解,得到的答复是:“小区的维修基金应由开发商缴纳,房管部门已经下发追缴令,但开发商迟迟未交。”

  对于开发商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意见差异,有房屋交易专业律师认为是国家法规与地方法规冲突造成的。1998年10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维修基金由开发商划交给业委会,但几个月后,国家建设部出台文件,规定维修基金由购房者缴交,因而,广东的开发商就有理由拒不缴纳维修基金。

  同时,有业主提出,如果说维修基金由购房者缴纳,但在买房时业主根本不知道房价里面包含维修基金,更不知道有这么一个项目。广州物业维权人士习建华说,直到业主们发起维权之后,才得知房价中包含了2%的维修基金。也就是说,实际上是有维修基金这笔资金存在的,然而开发商不缴纳也不承认,因此成了糊涂账。

  几十亿元追缴不上来

  有律师介绍,2007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对广东省法制办下发文件,规定1998年10月1日到2003年9月1日之间,维修资金的缴交主体明确为开发商。但即使主体明确,事隔多年,想要追回这笔糊涂账并非容易事。2006年广州市公布账面上的住房维修基金只有8亿元,但习建华说,经过调查统计,多年来积累的维修基金应该有100多亿元,“相差10多倍,这些钱哪去了?”

  按规定,广州市国土和房屋管理局有追缴开发商住房维修基金的责任,但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行政部门,他们只有催缴的权力。如果开发商拒不缴纳只能停止其今后业务,但开发商要是今后不再开发新项目,那么损失可能更大。

  据央视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广州的住房维修基金只有31.8亿元,明显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究其原因是还有几十亿元的维修基金追缴不上来。习建华说,随着进入大修、中修时期的房屋越来越多,维修基金缺位、划转难、使用难将使问题日益严重。

  王文和告诉记者,万丰花园维权业主2005年曾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开发商缴纳维修基金。但区法院在立案时告诉业主们,市中院已发通知,专项维修基金案件一律不接案。至今,万丰花园的维修基金还不见一分钱,但墙壁脱落、电梯故障等问题陆续出现,房屋养老只能一拖再拖。 (记者 赵安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