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供暖将两步制计价 不开供暖阀门也要交基本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供暖将两步制计价 不开供暖阀门也要交基本费
2009年10月30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市政风行风热线“走进直播间”栏目时透露,今年公共建筑热计量收费有望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居民热计量收费也在加紧试点工作,将尽快全面推开,将按国家的政策实行两步制计价,包括基本价格和计量价格,也就是说实行热计量收费之后,即使一冬都关着阀门,仍然要交基本费用。

  供暖立法有望今年出台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主任郭维圻透露,有关供暖的立法正在进行,有望今年出台,明年正式推进。郭维圻说,供暖本身来看是一个民事合同,但是这种供暖的关系跟一般的商品关系还不太一样,有一个保障性的问题,是属于公共的维系的系统。这个公用性和系统性就决定了必须要通过一个法规或者是合同来约束双方的关系。建立供暖新秩序,北京市将分三步走,按市场的原则和规则去推进:第一步是积极的推进收费制度的改革;第二是要立法,通过立法完善法规,明确新的供热主体,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关系,通过法律来约束市场,制定规则;第三步是要制定合同,真正的体现通过合同的关系来解决供需双方的需求,涉及供热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要给你什么赔偿等。

  居民计量收费

  基本价格每平方米18元

  对于供暖计量收费问题,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调研员赫迎秋表示,今年市市政市容委会同市发改委等几个部门起草了相关政策,报请市政府批准之后有望推进公共建筑的热计量收费。对于居民热计量收费,赫迎秋透露,将按国家的政策实行两步制价,一个是按面积计量的收费标准,基本价格是18块钱,占了60%,而计量价格是每千瓦时0.16元,今后实行热计量收费之后,如一冬都关着阀门,仍然要交基本费用。

  供暖价格今年不调整

  就供暖价格调整问题,市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表示,目前各个部门和市政府并没有安排今年的采暖价格调整,不过他说:“我还是说可能会发生调价,是不是明年调,我现在也不敢说,但是就商品特征上说,是需要调价的,因为政府的补贴形式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有一定的保障,但是不是完全替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