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改商时禁时松 小商户见怪不怪受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住改商时禁时松 小商户见怪不怪受折腾
2009年10月30日 16: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政策称“允许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又一次燃起业户“转正”希望 然而司法解释怎协调?

  据报道,市政府日前原则通过了《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指出“允许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有关规定,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等级注册”,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广州住改商“松绑”的信号。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没有收到具体文件,对待“住改商”问题依然谨慎,即使开禁也是“有条件、对行业有限制”的开禁。

  今年5月,最高法院对《物权法》的司法解释:“住改商必须持有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

  合富置业有关人士介绍,虽然天河南六运小区一带的商铺在近几年经历了多次住改商政策的调整,但由于登记与办理临商手续方面都已经形成了固定模式,因此在办证手续方面并不会造成太多麻烦。一些小区楼梯楼底层物业的业主认为,一楼作为纯居住用途,从舒适度来讲并不算最好,倒不如物尽其用,将其改变成商用物业。目前,这些底层的商铺已经成为六运小区业主的一条生财之道。

  与司法解释有无相左?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表示,天河南二路与建设六马路是广州住改商最具代表性的地段,早年间生意还是相当红火,商铺的租金也比较高,而且需求相当大。不过2005年一纸禁令让住改商经营陷入困境,虽然2009年年初有放松迹象,但是今年5月最高法院出台的“本栋建筑物内所有业主一致同意”的司法解释又将住改商的大门几乎封死,所以2009年不少商铺开了又关,关了又开,或与有关监管部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由于不少业主经不起折腾,建设六马路及天河南二路已有不少商铺关门,业主也普遍降低租金留客。这次出台的新政策看似对住改商有所松绑,但是理解为“彻底松绑”还为时尚早。

  经营商户:

  能否来个彻底了结?

  面对广州即将出台的新规定,在建设六马路经营咖啡店的周先生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住改商政策的反反复复已令周先生疲惫不堪。早几年住改商政策宽松,而且建设六马路商业环境已相当成熟,于是周先生和朋友合资买了一个一楼小单位开了一家咖啡店,开始生意不错,但后来住改商全面禁止,时有城管检查,生意一落千丈。今年因为经济不好住改商有转正的机会,本以为以后可以稳定经营,但是“需要经得小区全部业主同意”这点要求着实令周先生无奈。

  周先生表示,商户最希望有稳定的营商环境,但是政策朝令夕改,一个禁令就会令投资血本无归。希望这次能抓住机会争取“转正”,如果不行就只能结业了。

  商铺业主:

  已经见怪不怪了

  从持有这些临商街铺的业主角度看,他们已经“经历风雨,见怪不怪”了。大部分业主对于政策的变化已经不敏感,因此在叫价上可议价空间不大,由于放售的铺位很少,大部分业主都表示宁愿先持有物业,等政策完全落实到位再放不迟,因此价格上变化未见明显升幅。

  住改商收收放放已成一个难解之结,它交织了各方面的利益在里面,复杂的利益关系经过多年沉淀,无论政府管与不管,这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九年来“住改商”几经反复

  禁:2000年11月,市工商局首颁“住改商”禁令;

  松:2002年8月,有关部门下发《通知》,允许住宅楼在限制范围内作为企业开办的法定地址;

  禁:2005年5月,“住改商”禁令再次执行,天河南商铺大部分停业;

  松:2007年,广州开始清除扰民“住改商”,疏导或保留居民意见不大的“住改商”商户或商业区。同年8月,天河南住改商商户“特事特办”,条件是只能拿一年一签的临时商业执照;

  松:2009年2月,省政府提出允许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注册。“只要业委会或居委会同意,住宅商用可申领执照”;

  禁:2009年5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住改商”须经全楼业主同意,导致年初已经放宽的“住改商”政策陷于尴尬境地;

  松:2009年10月,《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允许企业、个体工商户按有关规定,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等级注册”。

  (记者 李凤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