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费收取较难 呼和浩特56座小锅炉申请"退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供暖费收取较难 呼和浩特56座小锅炉申请"退供"
2009年11月02日 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冬供暖期到来之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共有56座供热小锅炉提出申请退出供热,希望由规模较大的集中供热单位接管。

  呼和浩特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波说,供热小锅炉退出市场符合市里确定的供热锅炉拆并整合规划。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小锅炉退出市场困难重重。

  “弃管锅炉”的生存困境

  早在今年5月份,上一季供热期结束时,呼和浩特市亚信小区热力站就向市供热办打报告称,热力站有一台4吨的小锅炉,供热面积12800平方米,由于供热面积小,锅炉运行费用高,管网老化,而收费只能达到70%,2008~2009年供热期亏损8万多元,实在难以维持,希望将小区供热管网接入其他管网。

  张波说,今年提出申请退出的供热锅炉绝大多数属于小锅炉,管网老化严重,居民投诉率高。

  据了解,经济欠发达的呼和浩特市城区曾经处处“冒烟”,几乎每一家单位都有一座供热锅炉,经过这几年的拆并整合,目前全市仍有500多座供热锅炉。

  张波分析,目前全市供热面积为5400万平方米,城发、富泰热力、市建委供暖处等5家规模较大单位负责3000多万平方米,其他四成多的供热面积由近500座小锅炉负责。而且,由于机构合并、企业破产倒闭以及房屋开发商转卖等原因,许多小锅炉成了没有上级的“弃管锅炉”,原有的单位经费补贴也大多中断。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呼和浩特钢铁厂、糖厂、内蒙古冶金厅小区等众多“弃管锅炉”生存艰难,原有补贴中断、热费收取较难、供热效率低下、设备老化、居民投诉率高成了普遍的困境。

  接管单位负重接管

  2006年,呼和浩特市出台规划,进行全市供热锅炉的拆并整合,按照供热区域相邻原则,确定富泰热力等几家单位为小锅炉的接管单位。

  已经从事20多年供热管理的张波坦言:协调接管小锅炉难度非常大,接管资金匮乏是重要原因。这些小锅炉炉龄长、热效低,基本上已经不堪使用,需要更新改造锅炉和管网重新接入,今年56座“退供”小锅炉的接管投资概算达8000多万元。

  事实上,由于接管资金难以到位,小锅炉成了接管单位的“包袱”。富泰热力这家呼和浩特市较早从事集中供热的国有控股企业自身负担沉重,严重老化的一次管网维修改造费用高,两年来已经负重接管近30座小锅炉,供热总面积增加到1000多万平方米,2008年企业亏损达1000多万元。

  “实在接管不成,只能给些补贴,让这些小锅炉勉强维持,继续运行,”张波说,“而这只能是为了不让居民受冻的权宜之计,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第二年还得继续协调。”

  据统计,在今年提出“退供”的56座小锅炉中,基本上一半被接管,一半继续维持。

  出路在市场化和加大投入

  在老牌供热企业将小锅炉当成“包袱”的同时,个别民营供热企业却将其视作“蛋糕”。近两年,呼和浩特市供热市场民营企业初露端倪,德力格供热公司等企业连续兼并多座小锅炉,发展迅速。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企业负担小,成本控制力强,在其主锅炉供热半径内兼并接管小锅炉,市场份额正逐步扩大。有民营企业参与的市场化改革是解决供热难题的出路之一。

  富泰热力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供热设施是北方城市最重要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惠及市民的民生工程,目前呼和浩特市国有供热企业和单位是承担供热的主力军,社会责任重,政府应当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增加管网改造更新的资金投入,确保小锅炉拆并整合和集中供热顺利推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