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停暖遭拒 供暖何时百姓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申请停暖遭拒 供暖何时百姓说了算?
2009年11月06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采暖时,也是热用户针对供热企业投诉的集中期。暖气也是一种商品,供暖涉及千家万户的权益。在现有条件下,由于技术手段、相关政策滞后,热用户买多少、怎么买、掏多少钱还不能自己说了算。老百姓不禁要问:什么时候能自己说了算?

  申请停暖遭拒是是非非

  近年来老百姓申请停暖,供热企业却拒绝的矛盾比较突出。很多城市的供热管理条例里都规定:用户如果需要停暖,可以提前一个月向供热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少缴采暖费,但实际上很多供热企业不接受停暖。

  银川市民高先生最近因为采暖费的事情有些烦,由于他的房子尚未入住,所以申请停暖,按照银川市的供热管理条例规定,他每年只要缴三分之一的采暖费就可以了,但高先生连续两年申请停暖都遭到供热企业拒绝。“不需要供暖还不同意,非得让我缴全部采暖费,一年下来就得2500多元,现在我只能是拒绝缴费了。”高先生说。

  现在,很多用户与供热企业玩起了“捉迷藏”,一方拒绝停暖,另一方就拒绝缴费。那么,老百姓申请停暖到底可不可行?供热企业是否会损失严重?

  据银川市物业办介绍,暖气是一种特殊商品,目前有些供热企业接受停暖申请,有些则不接受。不接受的重要原因是:即便一户停暖,供热企业还得照常给整栋楼供暖,停暖的多了,企业自然产生损失。

  银川市一家国有供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接受了十几万平方米的停暖申请,减掉的采暖费就要100多万元,这样下来勉强保住不亏。”

  一些供热企业坦言,相比停水、停电来说,停暖不一样,现在停暖有两难:一、很多老建筑外墙没有用保暖材料,如果一户停暖,势必要增加对周围住户的供暖,不然达不到规定温度。二、供暖技术普遍落后,采用分户控制的用户太少,如果要彻底停暖,就必须把用户家里的暖气片拆掉。

  分户计量“利好”与“困难”

  从目前来看,解决用户和供热企业之间矛盾的一个最好途径是分户控制、分户计量,这样一来供暖就和供水、供电一样,用了多少、该交多少钱老百姓自己掌握,有效解决供求双方的诸多矛盾。

  不过,目前分户计量在全国推行缓慢,因为一要对既有建筑完成供热计量改造,二对于以后怎么收费,各地没有制定相应的细则,一些安装分户计量设备的小区仍不得不按面积收费。

  按照要求,2010年采暖期前,所有北方城市新竣工建筑及完成1.5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的,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全面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问题是供热计量改造缓慢,大部分既有建筑没有进行供热计量改造,有的只安装了楼栋热量表,没有安装分户供热计量和温控装置。

  记者采访发现,推行分户计量遇到阻力的原因是:没有明确计量设备到底是由用户购买,还是开发商、供热企业购买。银川市热电公司供热部门副总经理张泽文说:“按照一只表500多元算,如果所有的表要企业来装,费用就很高了,以我们公司为例,一共覆盖了3.2万个热用户,如果全由企业负担,最少需要1600多万元。现在很多供热企业出现亏损,负担比较重。”

  除此之外,供热计量收费不到位也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银川市物业办主任郭桢光说:“分户计量是件好事,但也不像一些热用户想得那么简单。现在要做的是抓紧时间进行测算,完善两部制收费标准,计算好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该怎么收,让老百姓和企业都不吃亏。”

  供暖费应该成为一笔明白账

  对于很多热用户来说,存在的一个疑惑是:去年采暖期到来之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各地通过听证会对热价进行了相应调整,很多城市热价提高了50%。但是今年煤炭价格下降了,为什么热价却不变?

  据记者采访,热用户反映最多的是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不顺,很多人根据煤价下跌就认为供热企业肯定是牟取了“暴利”。而一些供热企业则反映,热用户只是看到了煤炭价格降了一些,但是今年人员工资、水电费、污水处理费等都在上涨,热价上调之后企业只是略有盈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经出台《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规定“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供热企业可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如何测算这个10%其实并不容易。现在煤炭市场放开,各个区域、时间段、品种的煤炭价格都不相同,将哪些区域、品种纳入监测范围很重要。

  据银川市物业办介绍,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目前许多供热企业包袱很重,更新管网、锅炉等需投入大量资金,采暖费收缴比例偏低是个很大的困扰。今年把最低温度从16摄氏度调高到18摄氏度以后,企业成本增加,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热价,有利于供热企业消化一部分改造压力,对配套设施进行升级。

  目前,一些城市的热用户申请开降价听证会,把供暖的成本账给老百姓晒一晒。一些热用户认为,既然可以开提价听证会,就可以开降价听证会,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在定价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煤热价格联动执行起来很难,而且影响热价的因素也不只是煤价,但是有关部门还是可以测算出一个成本价来,既让供热企业盈利,也让老百姓减轻负担,但不能成了一笔糊涂账,一朝定价,几年不变。

  记者 马俊 于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