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暖”族挑战供暖收费模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蹭暖”族挑战供暖收费模式
2009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北方地区陆续入冬,不少城市家庭为了节省,主动申请停止供暖,改为“蹭暖”过冬。记者近日在辽宁采访了解到,类似群体有扩大之势,给供暖企业乃至正常采暖户带来不小麻烦。

  鞍山市民李丽梅今年10月初就申请了停暖手续。她所在的新建居民小区全部装了地暖,她家房子面积不大,楼上楼下地暖效果都很好,停暖后光靠邻居的余热,室温也能达到十四五摄氏度。李丽梅说,她和丈夫平时工作忙,在家时间不多,低出几摄氏度问题不大,每年节省上千元暖气费倒是很值。

  与这些靠楼上楼下余热的“夹心蹭暖族”相比,一些年轻人冬季来临干脆搬到父母家居住。这样既省了钱,又能相互照应、增进亲情,可谓一举多得。

  虽然没有明确数据,但是今冬以来“蹭暖”族规模扩大,却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询问辽宁多家供暖企业获悉,今年停暖用户比去年有所增加,很多人提前咨询和办理停暖,显然是有备而来。记者从一些家电卖场注意到,今年用于取暖的小家电设备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销售火暴。一些消费者表示,家中停供暖气,用这些小家电补充温度,不仅省钱,效果也不错。

  “蹭暖”族方便了自己,却麻烦了别人。沈阳市民何水华的楼上邻居就是一位“蹭暖”族,何水华说,暖气往上走,楼上暖和了,但是自家温度却降了下来。碰上这样的事,何水华却没法跟“蹭暖”者交涉。

  沈阳最大供暖企业惠天热电集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供暖企业也是“蹭暖”族的受害者。供暖公司要想保证正常用户的室温达标,就得加大对他们的暖气供应,无形之中加大了成本。这位人士说,“不用热、不缴费”看似公平,其实让供暖公司吃了哑巴亏。

  辽宁省城镇供热协会秘书长于洪说,“蹭暖”族对供暖收费模式提出挑战,供暖作为特殊商品,收费模式应该体现自身特点。具体来说,就是要对停暖用户收取一部分基础性费用,以补偿供暖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和热传导损失的成本。(据新华社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