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些小区自备井频出事 业主呼自备井"下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一些小区自备井频出事 业主呼自备井"下岗"
2009年12月21日 16: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北京一些小区的自备井频频“出事”:水泵断电,停水;水质超标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接入市政水。但是“引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市政管网没有到位,一个是水管改造费用太高。而这笔钱该由谁“买单”,成为争论焦点。此外,自备井水质监管是否到位,也是业主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此,有人分析,这是城市化进程还没有完成,政府投资不足,而开发商受房价刺激不断开发新楼盘,导致小区配套设施跟不上。也有专家指出楼盘开发时,市政管道没有到位,这是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缺失。

  不过,希望似乎并不遥远———今年上半年,水务局表示,将制订自备井大规模置换规划,包括新建自来水厂、铺设自来水管网等,该规划将在5年内完成。

  据统计,北京市共有自备井4万多口。目前,北京城市供水总量中,自备井取水占了五分之一。但在大量通过自备井供水的小区,却长期存在着居民的不满。

  水质超标 业主不敢喝

  家里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已好多年不喝了———大兴九龙家园的业主杨求淳发出一声感慨。

  大兴九龙家园小区现有住户400多户,1999年入住。居民们说,那时,小区周边还是庄稼地,自来水管道没铺到,开发商建了自备井,使用至今。

  而水质问题,成了大兴九龙家园小区业主们的心头痛。业主习惯从自动售水机里买水回家做饭,喝水几乎都是订购桶装水。

  拿出一份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业主杨求淳说,业主们集体出资鉴定水质,结果显示,九龙家园的生活用水硬度为701mg/L,而生活饮用水硬度标准为≤450mg/L。亚硝酸盐氮的含量为57mg/L,是生活饮用水标准≤20mg/L的约3倍。

  “我媳妇已经生病,再不解决水问题,我们只能搬家。”一名业主说。除此之外,水泵还经常坏,导致停水,最长一次,在大伏天停水10天,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业主们多次联名写信,将情况反映到居委会、大兴西红门镇政府、北京市水务局等部门。

  大型设备 处理自备井水

  大兴卫生监督管理所负责西红门地区水质监督的刘全义,对业主们反映的水质问题,语气里显出无奈。

  “西红门地区,水质本来就偏高”,刘全义说,西红门地区,整个一片都是自备井,包括九龙家园、九龙山庄、同兴园小区等八九个小区,都另外加设了大型水处理设备,降低水碱,不然水根本没法喝。

  但水质监测出来,水硬度仍偏高,刘全义说,这个原因就不好说了。“水处理设备在有效运行下,水质是可以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一旦遇到设备检修或运行无效,水源立刻就不行”。

  资金来源 成改造拦路虎

  九龙家园附近的新建小区理想城已享用市政水,这让九龙家园小区的业主更着急。

  据业主们介绍,市政管道距离小区只有200米左右。“为何小区的饮水系统不能接入市政管道?”

  在刘全义看来,关键问题是,并非小数目的改造资金从何而来。

  现在小区自备井都是由各物业公司负责保养维护。刘全义说,但让物业部门拿钱,他们肯定不干,开发商也不理这茬,让各户居民拿钱各户也不肯,就得政府出面,但这个事情,大兴区政府也解决不了。现在新建小区都是由开发商负责接入市政水,避免了这种问题。

  刘全义说,单靠某一个小区的力量,很难解决水源问题,应该将周边七八个小区联合起来,共同反映问题。

  赢来回应 反馈信摆乌龙

  10月26日,北京市水务局给九龙家园业主杨求淳女士寄回反馈信。

  杨求淳拿出这封本给她带来很大希望的信,却叹了口气。“本来是为我们小区反映问题,结果解决了隔壁九龙山庄的饮水问题。”

  北京市水务局回信中称,北京市节水办已于9月18日进行了现场调查勘测,10月23日施工单位进入小区安装反渗透井水设备,大约在11月底完工。但最后这紧接着的一句却写着,“以满足西红门镇九龙山庄饮用水问题。”

  11月11日,业主们再次向西红门镇党委、北京市水务局发起《关于解决九龙家园小区水质问题的申请》。九龙家园小区全体居民强烈要求,按照解决九龙山庄水源问题的办法尽快解决九龙家园小区的饮用水水质问题。

  昨日,业主们表示,至今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解决水源问题仍遥遥无期。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林阿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王卡拉 吴昊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