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个供暖分户计量小区运行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首个供暖分户计量小区运行遇冷
2009年12月23日 11:45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供暖用热可以像用水、电一样,用多少算多少,实行分户计量,这是许多采暖用户的期待。今冬供暖季,郑州首个供暖分户计量小区——国贸中心公寓正式投入运行,供暖责任单位并非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而是一家中央空调运营公司。

  一个多月过去了,该小区还有50%的用户欠缴空调运行费,不愿意参加供暖分户计量。这用多少算多少,本来是一件好事,推广起来咋就这么难?

  居民反映采暖费有点高

  据了解,国贸中心公寓的采暖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运行费,一部分是流量费。这家中央空调运营公司区域经理赵明春说,为了保证居民随时都有暖风可以用,中央空调设备必须24小时运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会收取一定的空调运行费,包括供暖和制冷两个季度,收费标准每平方米6元。流量费是根据空调实际用量收取,收费标准是0.5元/度,相当于空调运行1小时的收费。

  “欠缴空调运行费,主要觉得采暖费有些高。”国贸中心公寓的业主徐红说,她家套内建筑面积是30平方米。根据热力公司采暖费收缴标准,居民用热0.19元/平方米·日,按套内建筑面积的90%计费,一个采暖季算下来,需要花费615.6元。按照空调公司采暖费收缴标准,她需要先缴纳180元运行费,除去上下班时间,假设每天供暖10个小时,仅流量费就要缴纳600元,还不如热力公司24小时供暖。

  空调厂商抱怨亏本运营

  “刚供暖的时候,采暖用户只有30%。”谈起国贸中心公寓这个供暖项目,赵明春也是一肚子苦水,他们敢于吃“螃蟹”,实为无奈之举。当时热力公司热源不足,无法承担居民公寓区的供暖。根据与新田置业的协议,如果要承接大商新玛特、国贸写字楼的中央空调,就必需要解决国贸中心公寓4000多户业主的供暖问题。 

  赵明春说,中央空调热源用的是天然气,比热力公司烧煤的成本要高出2倍多,而且热力公司还有政府补贴款。这样的成本运营,如果按照热力公司标准收费,他们亏是肯定的。

  他说,一个供暖季下来,许多居民平均日供暖是不会超过10小时的。例如,11月15日启动供暖以来,前15天整个小区流量费很低,大多用户都没有用空调。如果最后算下来,超过热力公司供暖收费,他们会考虑改变收费方式。  

  热计量应有政府指导价

  12月14日,全省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0年采暖期前,所有集中供热城市的新竣工建筑及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一律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全部实现按用热量计价收费。郑州市节能与墙改办一位负责人说,分户计量是件好事,但也不像一些采暖用户想得那么简单,最难解决的就是“两部制”收费问题。如果居民算下来并不实惠,就会出现抵触情绪。

  据了解,郑州今年共选取了104.2万平方米居民住宅和公共建筑进行供热计量推广试点,包括金领时代住宅区、河南省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等7个项目,预计在明年竣工后投入使用。赵明春说,采暖用户常质疑他们没有政府核定的收费标准,既然明年要全面推广分户计量收费,他们希望物价部门抓紧时间进行测算,制定一个基础热价与计量热价的比例和收费标准,让老百姓和企业都不吃亏。

   □本报记者 栾 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