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物业收费新规引热议 业主担心物业费将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物业收费新规引热议 业主担心物业费将涨价
2010年01月10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4月起施行(详见本报昨日A4版)。物管企业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业主们的意见则分两大派。一派认为,政府指导价退出业委会成立后的小区物管收费,是一种退步;一些业主则表示,相比于纠缠收费的高低,更看重是否“物有所值”。大洋网的一项调查显示,92%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办法》更偏向于物管企业,超过88%的网友表示反对。

  业主:

  担心《办法》实施后物管费涨价

  番禺某小区业主张先生表示,他看到新的物管收费规定后,第一感觉就是,又要为物管公司提高收费开“绿灯”了。

  《办法》规定业委会成立后的物业收费将由业主和物管公司协商确定,不再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不少业主因此担心,很多小区的业委会成立后在帮助业主维权方面作用并不大,与物管公司相比,业主仍处于弱势。一旦发生业委会成员被收买的情况,其他的广大业主岂不是更要遭殃。

  有业主认为,政府指导价管理退出普通洋房住宅物业收费领域是一种退步,“不论小区有没有业委会,物管费关系到业主切身利益,政府还是应该进行监管。”

  不同声音:

  希望优质物管可令物业升值

  在番禺某大型小区有好几套物业的业主邓姨认为,“菜单式”的物管收费,将不同档次的收费和具体服务内容一一列出来,“这是一件好事情,”业主可根据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合适的物管服务“菜式”。业主们看得明白,物管公司也好操作。

  业主张先生也表示,去年一段时间以来,小区物管公司在保安、卫生保洁和绿化等方面投入的人力有所下降,小区内发生好几单被盗甚至人员受伤害事件,不仅威胁到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间接影响了物业升值。

  张先生希望,物管收费新规出台后,政府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物管企业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保证物业不因为低质量的物业服务水平而贬值。

  网络调查:

  92%网友认为《办法》更利于物管公司

  一项由大洋网发起的网络调查显示,92%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办法》“更有利于物管企业”,认为“差不多的”和“有利于业主的”均不足4%。相应的,在“作为普通业主对于《办法》的态度”一栏调查中,表示“反对”的占88%,表示“无所谓”的占7.7%,表示“支持”的更是只有不到4%。

  物管协会:

  《办法》有助业委会自主选择物管

  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李卓章认为,物管收费新办法有两大进步。首先,“菜单式”收费有助于推动物管收费市场化。物管费由业委会与物管公司协商确定,有助于让业委会自主选择物管企业。其次,将业委会成立之前的物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可避免期间因为业主力量分散,而出现物管公司收费定价过高的问题。

  李卓章认为,新《办法》有利于减少小区业主和物管公司之间因收费标准不清而引发的矛盾,将物管收费交还给市场解决。

  物管公司:

  “菜单式收费”让业主有更多选择

  广州雅居乐花园物业公司经理李长江认为,新《办法》的最大进步就是,推行“菜单式”收费模式可以较好地体现物业服务和收费的差异性,“就像进餐馆吃饭一样,喜欢吃鲍鱼的食客有选择空间,认为鲍鱼太贵的食客也有选择的空间!”

  李长江表示,人力成本这几年已上涨了一两倍,但物管收费标准却没有提高。物管收费与成本间的缺口势必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受损的还是业主。李长江更关心《办法》的实施细则何时能够出台。

  物价部门:

  物管质价不符遭业主投诉最多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早前表示,小区业主投诉最多的不是物业收费价格高,而是质价不符。

  其表示,小区业主应先将业主委员会成立起来,然后利用业委会的平台,对物业企业进行日常监督。必要时,还可以更换不合格的物业服务企业。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凡是成立了业委会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质量都比较好,发生的纠纷也相对较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