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烦琐购房者"跑断腿" 北京二手房组合贷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手续烦琐购房者"跑断腿" 北京二手房组合贷遇冷
2009年05月13日 15:2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商业贷款来补漏,这是上月底北京二手房贷款模式中新添的组合贷,其按揭和利息都要比纯商业贷款划算得多。但是记者昨天从市场上了解到,由于组合贷办理过程烦琐、放贷时间长,目前进入实际办理程序的购房者寥寥无几,大部分购房者还在犹豫和观望。

  市场现象

  咨询者大增 动真格的没几个

  记者从京城多家个贷机构了解到,二手房组合贷推出两周以来,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据“伟嘉安捷”统计,五一过后一周,咨询组合贷的人数比五一前一周上涨了23%,其中一半的人已经有了办理的意向,但是从目前实际成交情况来看,却与五一前没有太大变化。

  个贷机构“凯盛经略”的数据则显示,其目前还没有接到二手房组合贷的单子。“我们确实想用组合贷,但办理下来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房主急着拿钱,不愿意等啊。”看好一套东城区二手房的郭小姐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只能跟房主商量,不行的话,还得用商贷。”“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表示,组合贷办理起来比较麻烦,办理完毕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很多购房者还处于权衡利弊的观望状态。

  遇冷原因

  拿到全部房款 需要一到两个月

  据记者了解,购房者如果采用纯商业贷款,只要向商业银行申请即可,并且当天批贷,三个工作日就能放款。

  而如果申请组合贷,则需要同时向公积金中心和银行申请不同额度的贷款,也就是两个办理流程,要准备两套不同的申贷材料。“伟嘉安捷”表示,在有个贷机构做担保的情况下,房主拿到全部房款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购房者不通过个贷机构,则要等一个半月甚至两个月才能拿到钱。晚拿钱,房主当然不乐意。

  两头来回折腾 购房者跑断腿

  记者发现,办理组合贷需要购房者来回奔波于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之间。

  如果通过中介公司办理,购房者需要跑多次中介公司,还要自己跑两趟位于方庄的公积金中心、一趟银行。而如果没有中介公司的帮助,购房者最少要跑三趟公积金中心、两趟银行,材料准备等过程更加烦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将购房者拒之门外。

  二套房门槛高 削弱组合贷优势

  个贷机构分析,二手房组合贷遇冷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对于第二次购房想使用组合贷的购房者而言,门槛相对较高。

  对于公积金贷款来说,无论购房者之前是否在商业银行办理过房贷,再买房使用公积金都按照首付两成的首套房政策来享受优惠。但是如果购房者要办理组合贷,只要以前通过商业贷款买过房,都要按二套房政策来实行四成的首付。这样一来,组合贷体现的优势也就大大减弱了。

  公积金中心

  是否能再简化还要经过实践

  针对组合贷流程烦琐、办理时间较长这一问题,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副主任潘峰今天上午表示,组合贷本身就需要公积金和银行两方面审核,相对于纯公积金和纯商贷来说时间肯定要长,而二手房组合贷在流程上已经给予了尽可能的简化。

  潘峰表示,由于该项业务刚刚起步,所以是否有再简化的可能还需要实践一段时间,视情况而定。

  专家分析

  组合贷纯商贷各有利弊

  吴昊分析,组合贷和纯商贷各有利弊,前者费事但省钱,后者省事但费钱。

  如果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实际所需贷款相差不大,可想其他办法多凑些首付使用公积金贷款。如果相差太多,实在无力凑齐差额,再选择组合贷。

  组合贷最适宜的人群是首次购房者,并且最好是买房一次到位的人群。如果将来要置业升级,再申请纯商贷则要按二套房标准来计算,所以购房者也要“掂量”清楚再决定。

  准备材料尽量一步到位

  吴昊提醒,如果购房者必须申请组合贷,那么应尽量将材料一步准备到位,严格按照约定的时间到中介公司或者公积金中心上交材料、进行面签等,这样可以尽可能地节省办理时间。

  文/记者张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