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宅基地确权发证年内试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宅基地确权发证年内试点
2009年05月25日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有了时间表。近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北京将制订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政策、程序、操作办法,年底选定部分村庄稳妥有序地启动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0年修改完善宅基地确权发证相关政策,力争2011年完成全市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北京正在加大土地规划、地籍管理、征地管理、耕地保护和土地储备等工作力度。目前,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大纲已通过了国土部评审,正在上报国务院批复。本市区乡规划现已完成前期研究工作,拟于近期编制完成区县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编制要求并下发,年底前计划完成编制工作。

  同时,《北京市土地总登记发证的实施细则(试行)》已经正式出台,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而为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支持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流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工作,今年5月,市国土局已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北京市农村土地权属确定若干规定》,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集体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年底按计划完成土地总登记发证工作,力争2010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发证任务。

  而对备受关注的农民宅基地确权发证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还将制订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政策、程序、操作办法,年底选定部分村庄稳妥有序地启动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0年修改完善宅基地确权发证相关政策,力争2011年完成全市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

  而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土部正在制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出让和转让的实施办法,北京将会在正式办法出台后,在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盘活集体存量建设用地的原则下,对于符合规划、合法取得且权属明晰的集体建设用地依法采取转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