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建议:应继续扩大住房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建议:应继续扩大住房消费
2009年05月27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昨天发表报告,解释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经济总体增速不同步的现象。报告指出,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是由于该指标不能全面准确反映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因此扩大消费需求仍然任重而道远。报告称,国家应该继续刺激消费,尤其是住房和汽车消费。

  根据报告,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周期性、结构性调整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但是反映消费变化的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却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态势。2008年我国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21.6%,比上年增速提高4.8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4.8%,比上年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因此有观点认为,消费表现出与宏观经济不同步的反周期走势,有可能独立于经济变化。

  不过,国信中心指出,由于现阶段消费内涵的变化和统计口径的问题,消费品零售额不能全面准确反映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一方面,消费品零售额主要是统计城乡居民商品实物消费的增长变化,没有涵盖服务消费。此外,消费品零售额没有包括住房消费。在消费品零售额中只包括限额以上的一部分汽车消费,不包括对整体消费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住房消费。

  报告通过分析指出,1-4月份消费形势表明,汽车和住房消费作为重量级消费产品其增速加快有效拉动了相关消费的较快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仍是引领消费持续增长最重要的因素。要加强和延续消费持续较快增长的势头,进一步扩大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必须围绕扩大汽车和住房消费、提升农村消费等消费重点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政策,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