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投资910万建设相关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投资910万建设相关系统
2009年06月02日 1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将进行物业税征收实转试点,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同意投资910万元建设有关系统,建设周期是今年6月至明年6月。本年度将安排投资800万元,这就意味着深圳开征物业税试点的工作已启动。

  5月25日,国务院在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并要求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住房部具体负责。在此背景下,深圳投资910万筹建物业税征收系统,此举被认为物业税开征信号渐强,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所谓的物业税,是将现行的土地出让金、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来自权威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河南、安徽、福建、大连等多个省区市进行物业税征收“空转”试点。即所谓“空转”是指没有进行实际收税,而是模拟操作步骤。

  而近日深圳市政府年度投资项目计划获批中的计划显示,深圳市地税局物业税及配套管理系统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是今年6月至明年6月,年度投资800万元,总投资910万元。

  据介绍,计划对该项目的描述是:建设深圳市地税局物业税及配套管理系统项目,以“完成深圳市物业税实转试点工作”等主要建设内容,开发物业税征收系统、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系统、手续费核算管理模块、建安征收管理系统自动开票功能、文书管理系统和车船税代收代缴数据利用平台系统硬件等。

  事实上,深圳一直在试点物业税征收工作。自2006年起,包括深圳在内的6个城市和地区对物业税征收进行了“空转”试点。根据投资项目计划表,现在空转准备转入实转阶段。

  今年研究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出来后,深圳新闻网进行了网上调查,其调查结果是:支持者与反对者比例几乎达到1∶1,分别是46%和49%。

  支持的原因中:54%认为抑制炒房、囤房,减少房地产泡沫;24%认为可引导社会资金不在房产聚集,鼓励投资实体经济。反对的原因中:39%认为国人收入还不高,负担重,征物业税不实际;31%担心房东会转嫁到租金上,令房租上涨;24%则担心“养房难”,加大贫富差距。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这是个影响巨大的政策,39%的人认为租金会上涨,而38%的人则认为房价会降。

  据了解,深圳除了建设物业税征收系统外,此次深圳报批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还包括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系统等多个项目。加快地税信息化建设,实为深圳开展地方税制综合改革试点的需要。有学者表示,作为经济特区,深圳拥有相对独立的立法权,率先在深圳实施税制综合改革试点可能性极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