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头 淮安楚州安置房“谢绝”开发商牟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牵头 淮安楚州安置房“谢绝”开发商牟利
2009年06月03日 10:3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淮安市楚州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前几年是“开发商代建,政府回购”,回购价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2008年起,该区撇开了开发商,尝试由政府部门负责建设,安置房成本降到每平方米1200多元。目前,淮安市正在全市推广安置房建设的“楚州模式”。

  从2003年到2007年,开发商代建楚州拆迁安置房22万平方米,政府回购的价格基本与当年的商品房售价持平,最高价达到每平方米2500元。加之建设周期长,回迁户们意见较大。

  2008年,楚州区采取“政府搭台、部门操作”的办法,出资2900万元,征地380亩,由城建办、城投中心、房管局、建设局负责4个安置小区的建设。安置小区的建设用地通过国土部门公开挂牌出让,城市资产公司摘牌取得使用权,以方便拆迁户为安置房办理可以随时交易的土地证、房产证。所有安置小区的施工建设,全部经过公开招投标,“阳光”操作。开建的每幢安置房,全部接受拆迁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的全程现场监督。

  据了解,去年楚州区上马建设了32.8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只花了4.9亿元,远低于前几年的安置房“回购价”,省下了近2亿元。

  楚州区委书记赵洪权说,如果将拆迁安置都“外包”给开发商,政府做“甩手掌柜”当然很轻松。但开发商在安置房建设中每平方米要赚去几百元“合理利润”,政府就要多花几亿元,最终损害的是拆迁户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楚州安置房建设采用新方法,省下巨额回购款后,可以有更大能力在拆迁安置中补偿拆迁人的利益。

  5月中旬,楚州区列入今年重点“民心工程”的龙光、运东、富士花苑、温馨家园等安置小区13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成,首期1250户拆迁家庭即将喜迁新居。这几个小区,配备了文化会所和健身休闲场地,还配有车库、太阳能热水器。

  据介绍,今年楚州投资6亿元,将再建总建筑面积54.5万平方米的5个安置房小区。(梁宝华 刘洪成 陈炳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