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廉租房申请有问题 上海用数据堵住骗低保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3廉租房申请有问题 上海用数据堵住骗低保漏洞
2009年07月01日 16:3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的人平日里开着“奔驰”和“宝马”车,有的人某一个月的纳税额高达2400元,可他们却以没有正当职业为由,向政府申请廉租房或“吃低保”……近年来,在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中,多次对部分市民“骗保”或“低保养懒汉”的现象提出质疑。这一状况,将随着昨天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成立,得到有效遏制。

  三分之一申请有问题

  来自本市民政部门的数据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在试运行中,对房管部门的9197份廉租住房申请进行了经济状况核对,发现其中的3226户家庭申报的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他们用数字为房管部门对廉租住房申请出具了审批依据,为公共财政节省资金约2400余万元,既有效地堵住了福利申请中的“漏洞”,也让真正困难的群体实实在在享受到政府政策的“阳光”。

  社会保障项目不断扩容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社会保障的项目已由当年经济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逐步扩容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等多个项目,涉及的群体也由生活困难扩大到了住房、就业、教育困难等人群,要把这项惠民工作搞好,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要掌握居民家庭的真实收入情况,避免虚报瞒报。

  然而,由于居民的收入类型日趋多样,核对工作面广量大,难度越来越高,传统的入户察看、邻里访问核对机制已难以获得被查者的真实经济状况。据测算,上海仅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5个项目,一年核对工作量就要涉及123.5万户。

  个人诚信与“退出机制”并存

  核对系统将成为“个人信用”的重要载体,在上海市城镇廉租住房申请审核表中,民政部门在表格中设计了“声明”部分,要求申请人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真实、可靠,并做出信用承诺。

  与此同时,系统建立了退出机制。核对中若发现申请家庭的申报情况和实际收入存在较大差异时,“中心”不会简单认定申请家庭虚假申报,而是提供一次重新确认的机会,并同时向申请人重申相关诚信规定以及违反的后果。据了解,在“中心”试运行中,一月纳税2400元的张某、瞒报拥有“奔驰”、“宝马”车的陈某、孙某等申请家庭,在重新确认的过程中,都签署了自愿退出廉租房申请的书面文件。(田玲翠 周其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