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适房按揭无虞 “夹心层”可住经济租赁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经适房按揭无虞 “夹心层”可住经济租赁房
2009年07月02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佛山新闻昨日报道了佛山有市民幸运抽到经适房却按揭无门的消息(详见C01版),将在下月起陆续推出近3000套经适房的广州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了解到,广州购买经济适用房可以办按揭,目前还未接触到有因办不了按揭而要退房的情况。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够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的“夹心层”,广州正在研究经济租赁房政策。

  未有市民办不了按揭退经适房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介绍,广州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可采取一次性付款和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或组合贷款等付款方式。符合《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规定的家庭,可持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签订的购房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规定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将优先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广州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广州推出第一批2000多套经济适用房,指定了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作为办理按揭的对口银行。目前还未接触到有因办不了按揭而要退房的情况。

  他表示,下月起广州将分批陆续推出近3000套经济适用房,还打算引入更多银行为经济适用房买家办理按揭。

  “夹心层”今后可住经济租赁房

  记者昨日向广州市多家建行支行咨询,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办理经济适用房按揭业务。

  海珠区建行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种类型的按揭,银行要综合考虑贷款人的年龄和还款能力。其中,还款能力要根据借款人银行账户半年内的出入账记录而定,商业型贷款的贷款人年龄男方不得超过70岁,女方不得超过65岁;公积金贷款则更为严格,男方不得超过65岁,女方不得超过60岁。

  该工作人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市民购买了五六十平方米的经适房,需贷款11万元,按照15年按揭算,月供大概要822元。相应的,还款人银行账户内半年的平均进账水平也要维持在1650元/月。银行再根据还款人的年龄进行风险预估。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人表示,针对有经适房购买者年纪较大或无工作收入,按照银行规定不能获得贷款申请的情况,广州正在和银行协商如何为他们买房提供信贷支持。

  他还透露,广州正在探索建立经济租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制度的可行性。经济租赁房将首先解决够不着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的“夹心层”住房问题,届时将根据申请者的年收入水平来决定租金标准。

  -专家说法

  “银行不能对

  经适房购买者有偏见”

  广州资深银行业人士梁东晖指出,广州不存在经济适用房不能办理按揭的问题,“各家银行政策有区别,但建设银行一直都与办理经济适用房按揭挂钩”。

  “贷款是有偿的,所以银行办理按揭首先会考虑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其次是年龄问题。年龄是动态的,每年对年龄的限制可能不一样。”梁东晖表示,如果贷款人年龄大于50岁,可以让其子女做担保人,拉长贷款的年限。

  梁东晖还表示,佛山各银行不愿意向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提供按揭贷款,是对购买经适房人群存在误解。“他们不是完全没有还贷能力的人,银行不能对购买经适房的老百姓存有偏见。”(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王俊 钟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