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个工作日办妥房产证受关注 专家:理论可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10个工作日办妥房产证受关注 专家:理论可实现
2009年07月07日 13: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新的房屋管理系统昨日正式上线运行,同时网上签约使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开发商办房产证210个工作日的时限颇受市民关注。210个工作日能否真的办下房产证?专家指出,如果开发商不拖拖拉拉,理论上是能够实现的,同时政府部门效率也需提高。

  业务合并缩短业主办证时限

  昨日是新系统上线的第一天。新系统实现初始登记与过户业务的合并办理,缩短业主办证时限。系统上线后,开发企业申请项目初始登记的同时,可同时申请已售房屋的一手房过户登记。核准登记后,将对初始登记项目出具《初始登记告知书》及《房屋清单》,对申请办理同步过户的房屋直接向业主核发《房地产权证》,取消原《房地产权属证明书》。

  二手房交易登记的税费缴交方式也将得到简化,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将在收取资料的同时核验房价,并通知申请人到有关财税部门缴交税费。而之前,房价评估又要单独进行,又需几天时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还介绍说,新系统对开发企业预售款划拨请求与项目投资概况、申请划拨依据如工程施工、材料及设备等合同等进行金额自动比对,实现系统辅助审批,确保每一笔预售款都用在项目建设上。

  “根据实际情况设定210日办证时限”

  新版合同提出,开发企业应当在该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最多210个工作日内办妥房产证。不少市民有疑问:210个工作日能否真的办下房产证?

  据了解,广州在2003年左右曾提出开发商办房产证时限为95个工作日,包括初始登记(开发商大确权)60个工作日、交易过户和发证合并办理时间缩短35个工作日,但是实际上,一直以来开发商与买家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房产证办理时间一般都是交楼后720日内。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9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不符合实际情况,如申办路名、门牌、测绘、纳税,还有大量的办证前期工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210个工作日是根据实际情况而设定的。

  对于210个工作日的办证时限,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说,210个工作日办妥房产证理论上是能够实现的,“要看开发商准备资料、其他相关手续的办理情况,有的楼盘最快交楼后3个月就办下房产证”,同时房产证办理进度也跟当期房管局业务量有关,政府部门也相应需要提高办证效率。

  新版合同还规定,如果逾期的话,开发商要按照总价款0.05%每天支付违约金,逾期120天还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开发商是否会宁可小业主退房以卖出更高的房价呢?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只有在房价大跌时才会出现大量解约的情况,现在楼市处于升势,购房者解约的情况不多。

  业主可单方办证不等于开发商能“偷懒”

  新系统上线后,对开发企业未在法定或约定时间为购房人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的,购房人持规定资料可单方向市交易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再需要开发商在网上提出申请。

  广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业主自行办证主要是针对一些特殊情况而言,并不是说开发商就不用给小业主办证了。他指出,办房产证的手续比较专业,也较为繁琐,小业主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操作。(郑佳欣 钟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