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政策闸门未现松动 下半年可能适当收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政策闸门未现松动 下半年可能适当收缩
2009年07月09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有关杭州等地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的消息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对于二套房贷银监会一直要求各商业银行按照国务院去年下发的通知严格执行,该通知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有不少于40%的严格要求,但对利率并没有严格要求,根据不同情况利率可以有相应浮动的优惠。

  记者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民生等银行咨询二套放贷政策时,这几家银行均表示,一直在按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执行,不可能低于四成。建行个金部有关人士表示,该行一直执行首付四成的政策,而且对于二套房贷利率还有所提高,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如果是第三、第四套房,利率至少再上浮0.03倍,首付比例相应增加5%。

  不过,由于不少地方在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时出现一定管理漏洞,各地监管部门曾多次提醒商业银行。如在4月上海银监局在其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通知》中再次重申:除首套自住型普通住房和首套改善型普通住房外,首付均不得低于40%。北京银监局也曾下发文件,要求“对于购买非改善型住房的贷款人,商业银行除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四成不变外,在贷款利率上由各银行根据风险自定。”

  银行人士的说法记者从相关机构处得到了证实。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企划主管吴昊告诉记者,从各家银行政策看,目前二套房贷的首付严格执行四成,只要是借款人再次贷款不论结清与否,首付都必须是40%。除了符合首套住房贷款的改善性人群,例如一个三口之家,只要原贷款购买的房屋面积小于81.21平方米,即人均居住面积27.07平方米以内,再次贷款时能享受首付最低两成,利率最低7折的最优惠待遇。

  吴昊说,贷款利率方面根据各家银行风险自行调控。其中,借款人第一套房贷已结清,想要再次贷款换房,如在还贷期间无逾期,个人信用状况比较好,需要再次贷款置业时银行会给予一个比较好的贷款政策,贷款比例与利率和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相接近;而对于首套住房未结清的借款人,若需要再次贷款买房,首付比例必须是四成,利率可以按照各银行风险调控。一般在7折优惠利率以上、基准利率以下浮动。就现在的二套房贷政策,对借款人已经有比较大的优惠了。

  尽管二套房贷首付方面一直要求较严,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说,虽然各家银行在首付比例上未现明显的松动迹象,但不排除个别银行在二套房贷上打“擦边球”,对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对于二套房贷政策下一步的走势,北京凯盛经略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胜认为,与上半年相比政策层面可能会适当收缩,但具体程度还要看下半年的经济复苏状况。他解释说,首先,银监会、央行已经在不断预警信贷风险,监控信贷走向;其次,各地的二套房贷政策会进一步收紧,比如杭州等南方城市已经明确重申二套房贷政策;再次,各家商业银行在操作上已经开始从紧,比如以前一些可提供可不提供的资料,类似于大额存单、资金流水等这类客户的信息资料,现在银行都要求必须提供;还有在业务类型的受理上,对于一些可贷可不贷的业务,比如某人在抵押贷款方面可能接近审核条件,由于政策趋紧就可能会采取拒绝放贷的方式。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