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数银行未调房贷政策 业内:收紧可能性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多数银行未调房贷政策 业内:收紧可能性小
2009年07月09日 14:47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天盛传各大商业银行将收紧房贷政策,二套房以上按揭不能享受最优惠利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银行目前仍执行对二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而开发商、中介、地产研究人士均表示,若这一消息落地将极大地影响深圳楼市;部分置业者也表示,受这一消息影响会推迟自己的购房计划。

  现象

  多套房均可享受最优惠利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的二套房贷款政策比较宽松,普遍都可做到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享受7折优惠计算。多家楼盘反映,二套以上房贷的购房者,除了首付需要比第一套房贷的购房者增加成数,利率方面仍然可以享受最低的优惠利率。

  昨天下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分别到位于南山、福田的4个楼盘售楼处了解情况。这几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是二套房的话,都可以做到首付二成,按揭利率享受7折优惠。当记者说名下已经有2套房、打算购第三套房时,其中有两个楼盘的售楼小姐都热情地说,只要我还款信用好,没有迟交贷款的记录,可以想办法找银行帮我做到首付二成,利率也可以享受最优惠的;而另两个楼盘的售楼人员则表示,可以享受7折优惠利率,但首付成数要增加。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深圳各家银行都在争抢房贷,只要置业者还款能力还不错,信用较好的话,即使有二三套房,不愁贷不到款、享受不到最优惠利率。可以说,近几个月来深圳房价涨幅迅猛,银行“有很大的功劳”。

  调查

  1、多数银行未调房贷政策

  “一旦银行取消二套住房按揭利率7折的优惠,百万贷款20年按揭,每年就得多付利息1.6万元。”昨日,市民袁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深圳各家银行是否也将有所动作?

  针对袁先生的担心,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多家银行消费信贷部门咨询,大家一致表示,目前二套房贷政策仍与此前一致,没有调整。至于接下来会不会跟进杭州的做法予以调整?各家银行均以“话题敏感”拒绝回答。在所有银行中,惟有深圳农行一直执行较为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该行以户为单位,对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实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

  之后,记者又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工行、招行和建行在景田的营业网点。工行和招行的理财经理均表示,对二套住房仍执行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工行的理财经理解释,相比来说,工行因为之前放款速度平和,所以至今仍有充足的信贷额度。今年3月,记者在招商银行金色家园网点咨询时,该网点理财经理一再强调,银行对二套住房的面积有严格规定;但昨天,该行理财经理并未强调住房面积,并坦言,相比年初的房贷政策,现在政策有所放松。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深圳中行和建行的房贷政策有所收紧。但记者昨日向中行求证,该行公关部门的有关人士则表示,二套房贷政策一如既往,未有调整。而深圳建行一网点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明确,昨天已经收到分行下发的通知,开始执行房贷新政策,目前在该行申请二套房贷仍可享受首付两成,7折利率的优惠。但前提是在银行贷款不能超过两笔(含两笔),否则将执行首付四成的房贷政策。该理财经理也表示,之前前往该行申请贷款的客户无论是有多少套住房按揭都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

  2、多数人支持收紧房贷

  昨天,有网站针对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一事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有80%受访者表示支持收紧,不支持的只有17.3%。而对于如果二套房贷严格执行首付四成、近期会否考虑购置第二套房的问题,65.3%的人表示不会,只有10.7%的人说会。当问到如果二套房贷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对楼市有没有影响时,有76%的人表示有影响,并认为需求尤其是投资性需求会被抑制,市场又回归观望。

  各方反应

  1、银行:深圳可能步后尘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北京、杭州,深圳房贷政策最为宽松。目前在深圳,哪怕是第三套、第四套住房,银行都可以执行首付两成,利率打7折的优惠。

  至于未来深圳各家银行会不会步杭州后尘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多名银行界人士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一方面,银行全年的信贷额度上半年都用得差不多;另一方面,央行或银监部门一发话,各家银行肯定要照办。

  “深圳房价暴涨,银行宽松的信贷政策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有银行业人士表示,那么,房贷政策收紧,深圳房价会不会降下来呢?该人士表示,这倒未必。他直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深圳,银行间竞争激烈,各家银行掌握尺度不一样,不排除有个别银行为了争夺市场,在下半年继续执行宽松房贷政策,以招徕更多的客户;毕竟业界所传“得按揭者得天下”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2、市民:选择观望

  最近两天,家住梅林的袁先生很是焦虑,他说,自己在犹豫,该不该快刀斩乱麻地把自己所看中的那套房子定下来,“真担心过几天银行就没了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袁先生目前所住房屋尚在按揭,他说,之所以考虑按揭第二套住房纯粹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但现在人家杭州的银行已经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保不准深圳的银行也有所动作啊!”

  袁先生的焦虑在于,目前房价很高,但银行按揭门槛很低,等到房价降了,说不定银行按揭门槛又高了。从事会计工作的袁先生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商业按揭100万元的房子,属于二套房贷,等额本息贷款20年,如果按基准利率7折即4.158%计算,那么购房者每月须还6143.38元;同样情况的一套房子,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后,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即6.534%,购房者每月应还7475.76元。两相比较,购房者一年要多支付利息约1.6万元,20年来计算就要多付近32万元了。

  所以,袁先生这几天都在买与不买间举棋不定。而持袁先生同样态度的人最近在深圳越来越多。

  3、开发商:成交量会下降

  昨天,多个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如果深圳各大银行未来也收紧房贷政策的话,一手房的成交量会下降。一家房企老总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楼盘上个月中旬开盘,当时推出了300套房,第一天销售过半,到现在所剩无几。由于这个楼盘都是大户型,除了少数投资客外,基本上是二次以上的置业者购买。如果房贷收紧,第二批单位共400套房可能销售就要受影响,成交量会明显下降。

  4、中介:生意会比以前难做

  昨天傍晚,记者到景田片区的多间中介地铺采访,发现尽管是吃饭时间,但前来看房、咨询的市民仍然不少。一间地铺的工作人员小李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二手房的交易十分火爆,去年此时他一个月仅成交一单生意,而今年有的时候一周就能成交3单。生意这么好,难怪全市每天的二手房成交量能达到六七百套。不过,小李也担忧地说,假如房贷政策收紧,生意会难做多了,因为观望的市民肯定会多起来。

  5、研究人士:对深圳楼市有大影响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深圳也像杭州那样收紧房贷政策,对楼市会有很大的影响,房价和成交量都有影响。尤其是对一部分没有多少钱的投资客来讲,首付四成、利率按1.1倍来收取,买楼的成本就会上升很多。现在楼市兴旺,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银行房贷宽松,二是国家政策包括利息、税收等优惠。这二者缺了一条腿都不行,房价和成交量上升的动力就差很多。而且,在这种政策环境下,市民的观望情绪会逐渐浓厚,因为他们会认为国家可能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不过,张伟认为,收紧房贷政策的可能性应该较小,毕竟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是太好,房地产业对GDP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丁荡新 易红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