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二套房贷收紧可能终结房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二套房贷收紧可能终结房价上涨
2009年07月17日 14:3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关于二套房贷从紧政策引发了各大新闻媒体的聚焦,先是央视在一个月之内两度播出暗访节目,指各大银行集体违规为二套房贷松绑;然后全国各地先后从杭州、上海、北京等地传出消息,二套房贷政策面临收紧。

  这一轮房价上涨,天津虽未拔得头筹,却也紧随其后,房价从3月到7月,仅仅数月,成交量上升了50%,二手房更出现了空前的井喷。二套房贷收紧政策会否迅速传导到津?其又将对迅速高企的房价造成何种影响?

  普遍预期二套房贷收紧

  6日,上海证券报披露,杭州市率先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杭州各商业银行已经明确通报关于二套房贷的收紧口径。原本,购买第二套商品房可以享受的首付两成,七折优惠利率,将成为杭州楼市阶段性的历史。其后,上海、北京等房地产一线城市也陆续跟进,虽然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仍然可享受最低的优惠利率,但不少商业银行的首付已经提高至四成。

  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杭州这个地方政府救楼市的先发地,率先收紧二套房贷,仍然是个明显的信号,房地产资产泡沫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业内盛传央行将统一口径,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标准,目前的外紧内松做法将被叫停。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中央政府在十大振兴产业中,并没有房地产业。但是,今年上半年新增的6万多亿贷款中,已经明确的数据是有1.19万亿流入了股市,从开发商和个人房贷综合来看,将近2万亿的新增贷款流进了楼市。这种所谓的刺激消费政策,实际上起到了以新泡沫掩盖旧泡沫的作用,增大了宏观经济调整的难度,加剧了中国金融风险。二套房贷从紧政策箭在弦上,全面落实只待时日。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孟昊也表示出了相同看法,首先,各银行放贷业务指标都已经基本完成,像北京、上海等银行的贷款甚至已经达至天量,中国的相关产业刚刚从金融危机的阴霾中走出,自然不会对产业贷款进行削减,下半年收紧房贷发放就成了削减放贷量的唯一途径。

  其次,从中国楼市的产业政策来讲,因为短期内基本不可能开征物业税,现在能够遏制炒买炒卖的投机行为的政策,只有二套房贷首付四成。

  津城楼市有恃无恐

  这一轮房价上涨,天津区别与以往的反应滞后,从3月的小阳春,到7月的楼市大热,历时短短四个月,中心城区的房价已达到2008年的峰值,交易量节节攀升;二手房市场更是出现了井喷的现象,刚刚过去的6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为78.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0%,成交均价为570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8%;沉睡多时的土地市场也渐渐活跃;这种种迹象让业内人士对下半年的市场普遍看涨,天津楼市一片繁华景象。

  虽然外界关于二套房贷的消息已经风声四起,但天津市场却似与世隔绝。记者暗访了多个中高端、大户型楼盘,这些项目的业主置业多数作为二套住房,记者从售楼处得到的回答都是二套住房可享受贷款两成首付、优惠70%的利率,对于二套房贷的收紧置业人员表示从未听闻。

  通过多方联系,记者连线了几家银行信贷部的相关人员,他们均表示,二套房贷政策已经屡次重申,但到具体的实施层面就相对灵活多了,他们认为,二套房贷政策只会将一线城市作为试点,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大动干戈。

  但也有谨慎人士持相反意见,天津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高级经济分析师邵四华则认为,二套房贷政策向天津传导虽有一个短暂的缓冲期,但不代表不会实施,天津这一轮房价的迅速高企,其中助推房价最大的力量来自于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客,因为金融危机的现状,大多数手持现金的投资客,鉴于对通胀的预期,都将资金兑换成不动产,这种短期的投资膨胀令天津楼市的泡沫初现,所以国家相关部门一旦痛下决心,天津很有可能在贷款收紧的范围之内。

  二套房贷收紧可能终结房价上涨

  市场人士介绍,最有可能引来政策转向的现象是投资需求“挤占”市场。“今年3月以来,市场的刚性需求开始集中释放,从4月末,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客开始陆续入场,而目前,投资客和改善型需求已经占到了市场的相当比重。

  天津市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陈萌直言,宽松金融政策下的信贷支持及股市回暖都在“反哺”楼市,目前天津二手房市场中热钱已经开始进入,并对房价起到推升作用,如果后市出现价格继续上扬而交易量受到抑制的“有价无市”局面,则有可能形成天津二手房市场的泡沫。

  二套房贷政策走向将成为影响楼市销售的重要因素。天津建设银行经济分析师邵四华表示,如果利率从基准利率的70%上调至110%,则足以对投资性购房者造成重大影响,“除了一些上千万元的大标交易,中小投资者对信贷还是很看重的。二套房贷的收紧并实施,将令楼市停止一骑绝尘的涨幅速度,重新回归理性平稳的市场轨迹。”

  编后记

  宽松的信贷政策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然而当市场由回暖进入井喷阶段,曾经的市场上出现的“断供”之痛却被远远地抛在脑后。

  2008年的历史告诫市场,房贷风险时刻需警惕,信贷宽松政策之下各商业银行仍需牢牢把握房贷原则,客观区分自住和投资需求,对房地产市场风险拥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评估各种房贷,严格控制房贷质量。在房价上涨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不应是楼市泡沫的推手而应是稳定器。(张福娜)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