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 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刘明康: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 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
2009年07月20日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7日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刘明康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为此,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确保资本构成的质量;同时,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刘明康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此外,刘明康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强化风险管理对银行业务经营的约束和导向功能,营造合规信贷文化;强化内、外部审计的监督作用,通过内、外部审计确保银行整体业务运行健康合规;加强授信业务的客户管理,加强对客户的准入筛选、贷后的早期预警和信贷组合分析;坚持风险定价原则,牢固树立风险定价的意识,不断培养和提高风险定价的能力;切实调整和完善激励机制,通过科学的激励机制引导科学的经营行为;做好流动性管理,不断提高流动性风险监测的敏感性和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并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三农”、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严格限制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记者 苗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