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地产业量价齐涨 总体呈现明显回暖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半年房地产业量价齐涨 总体呈现明显回暖态势
2009年07月27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利好,流动性刺激,刚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先后登场……房地产市场消费信心逐步增强,商品住房成交量稳步回升,投资增幅下滑的趋势有所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减缓,住房价格稳中回升。今年上半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房地产业走出一年多的低迷,总体上呈现明显的回暖态势。

  本轮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最明显的特点是住房成交活跃,部分城市成交量成倍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3.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4%,增幅比今年一季度提高24.7个百分点。从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全面回升,北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尤其是北京同比增幅高达142.2%。中部地区平稳回升,河南、湖南、江西等省份同比增长超过20%。西部地区全面平稳回升,重庆、四川、青海、新疆等省份同比增长超过40%。多数地区二手住房成交量同比增加。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的逐步回升,也使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更为坚实。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从趋势看,3月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呈逐月回升态势。部分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较高,其中辽宁同比增长40.6%,河北同比增长43.1%,海南同比增长37.2%。

  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有了较大程度的缓解,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3703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国内贷款5381亿元,增长32.6%;个人按揭贷款2829亿元,增长63.1%。

  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升,也带动了上下游大量相关行业的企稳回升。据中国建筑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起,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开始传导到建筑企业,开工量、订单量稳步回升。同时,装饰装修、建材等行业也受益于房地产业的回暖。中央为应对危机实施的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初见成效。

  最受关注的住房价格同比降幅减缓,月环比持续上升,也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2009年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减少0.7个百分点;月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且呈加速趋势。与此同时,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房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东部一些大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成交价格上涨较快,导致部分购房者再次陷入观望。下半年,有关部门将重点加强对这些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类指导,着力稳定市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