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3家银行“变脸” 宣称立即收紧二套房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13家银行“变脸” 宣称立即收紧二套房贷
2009年07月30日 15: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二,本报独家调查了广州19家银行30多个网点“二套房贷”的执行情况(详见本报广州读本7月28日A4-A5版报道),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4支行或分行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但短短两天后,记者抽样回访时却发现风向大变——在抽取的18家银行营业网点中,仅有5家银行仍然会“网开一面”,其余13家全部宣称立即收紧,严格按照银监会要求执行二套房贷规定。

  四大银行全面收紧

  记者回访发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中,有三家银行的10个网点明确表示,对第二次置业者,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四成,利息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不同支行仍存松紧不一:其临江支行已经表态执行二套房贷收紧政策,但越秀支行工作人员则称,如果第一套房贷已经还清,第二套首付可以做到三成,利率能下浮15%。

  其他银行利率让步

  “我们早就收到风声说政策会变,在银监会政策出来前着手进行了调整。”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主任李琳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所有营业网点都已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此前出现的“首付三成、利率下浮30%”,是工作人员解释政策时出现误会所致。

  从调查情况来看,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首付上也已卡住四成关口,但个别网点在利率上仍然有所让步。某银行较场西支行表示,该行不论第一套房贷有无结清,购买第二套时都至少要四成首付,利率虽然不用上浮10%那么高,仍会在基准利率的前提下根据情况上浮。“如果要办第二套房贷款,尽快在这两周办妥。”该支行甚至向记者表示,8月中旬二套房贷将全面收紧。

  -市场变通

  新盘:开发商垫资业主“低首付”

  “现在媒体报道正在风头上,银行未必敢铤而走险,我们已经向合作的开发商提出建议,先帮买家支出部分首付款项,来延续近期的销售热潮。”某国有商业银行番禺支行一位客户经理说。而记者通过调查也发现,广州楼市确实有着首付垫支的行为,对于二套房贷买家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值得考虑的置业方式。

  花都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楼盘只剩下了两三套复式产品,超低首付是其持续保持市场热度的重要原因。“3万元只是定金而已,这主要是针对首次置业者,因为我们将为买家垫付最高三成的首付款,二次购房者首付有四成,所以要交一成首付。”

  在番禺另一楼盘,开发商同样也能为买家垫付三成首付,不过二次置业者需要在两年之内将开发商所垫的三成首付款按月分期还给对方,在此期间可以享受免息待遇,而首付中另外的一成,则需要在交定金之后七天时间内付给银行。

  二手:报高评估价买家“逃首付”

  “上个月你要是来买,就算第三套都可以做两成首付、七折利率。现在虽然政策卡死了,但也不是没有办法。”记者以第二套房置业者的身份在番禺钟村某大盘的中介店铺询问房贷问题时,利××地产的物业顾问称“有办法”,而在他旁边,硕大的“首期仅1万,摇身变业主”的标语分外醒目。

  这家中介提供的降低二套房贷首付的方式是“做差价”,即报高物业的评估价,利用其与实际成交价之间的差价来获得更多银行贷款,从而降低首付比例。

  该物业顾问向记者推荐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房两厅,实际交易价格约50万元,但可以将评估价抬至62万元左右。如果以评估价去申请按揭,即使首付四成,也能从银行贷到37.2万元,买家最后交的首付款是50万-37.2万=12.8万元,仅为实际成交价的两成半。(朱大尉 邱锐泉 罗斯丁 詹奇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